一种特殊基因可在蚊子中大量扩散 推动疟疾防治研究--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

一种特殊基因可在蚊子中大量扩散 推动疟疾防治研究

2011年04月23日11:2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研究发现一种特殊基因可在蚊子中大量扩散

新华社伦敦4月22日电(记者黄堃)英国《自然》网站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特殊基因可以在蚊子种群中大量扩散,这将大大推动用转基因蚊子防治疟疾的研究进展。

在用转基因蚊子防治疟疾方面,过去已有研究发现了一些能够减少蚊子传播疟疾能力的特殊基因,但问题是,如果这些基因不能在野外的蚊子种群中迅速扩散,即使在环境中投放一些转基因蚊子,也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及其国际同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一个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的基因,该基因会指导合成一种名为I-Scel的酶,而这种酶会在蚊子的繁殖过程中发挥作用,其结果是雄性蚊子的所有精子中都会含有这种酶,将这种基因传给下一代,并会代代相传。

研究人员向实验室培养的蚊子群体中投放少量含有该基因的蚊子,结果经过12代蚊子的繁殖,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整个蚊子群体中就有一半都携带这种基因。

因此,如果能将减少蚊子传播疟疾能力的基因与这个基因绑定到一起,再将这种转基因蚊子投放到环境中,其防治疟疾的效果必定会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