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首頁共產黨要聞時政|國際軍事台港澳教育|社會圖片觀點地方|經濟汽車房產|體育娛樂文化傳媒|電視社區博客訪談|游戲彩信商城RSS
“聯合國禁止克隆人宣言” “第一份克隆人類胚胎執照” 克隆人?!    克隆動植物
干細胞研究   克隆技術全解讀   黃禹錫VS克隆狗 各方態度   媒體評論 我國克隆技術 克隆食品
人民網 >> 科技 >> 科技專題 >> 生科類 >> 干細胞克隆&倫理風波不斷
中國進展
我國科學家成功獲得人類體細胞克隆胚胎
成果進入驗收程序 不會用來克隆人
因宣布成功克隆人類胚胎,實驗室裡的李建遠已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克隆動物食品引爭議 歐盟稱對人體無害
人類胚胎干細胞造精子成功 英國科研引倫理爭議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科學家首次利用人體干細胞造出人造精子,這將為治療男性不育症帶來希望,不過這一最新成果也帶來了巨大的道德和倫理爭議。
英用人類干細胞造精子 死人皮膚亦可造嬰兒
我國科學家成功克隆人類囊胚 不會用來克隆人
    “所掌握的這一先進技術不是為了制造克隆人,而是進行人類治療性克隆研究。”該課題組首席專家、山東省干細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煙台毓璜頂醫院中心實驗室主任李建遠教授表示。
宣布成功克隆人類胚胎者學歷遭質疑
    2月2日,李建遠對媒體公布稱,成功獲取了人類體細胞克隆胚胎,從而引起媒體廣泛關注。隨后,有質疑的聲音指出李的學歷造假,並對該科研成果發布雜志的權威性以及發布程序等問題提出了懷疑。

李建遠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他隻想好好進行科學研究。他在實驗室中將自己的成果與美國及中國之前發表的相關論文做了比較,表示自己只是客觀比較,至於是否國內首創,這些還需要專家來鑒定。

克隆與生活

克隆食品 慎對餐桌上的“革命”
 各方態度
國際:科學界謹慎對待克隆技術新突破
聯合國報告:應全球范圍禁止人類克隆
美國:批准克隆動物肉制品上市銷售(圖)
澳大利亞:取消治療性克隆研究禁令
多利之父:主張推動克隆研究造福人類
中國倫理視角:治療性克隆應當允許
 影響深遠

克隆帶給人類的影響,不僅僅在於一項技術

出品地:韓國
出品名:熒光貓(皮膚可發紅光)

出品地:美國
出品名:猴胚胎(人體克隆可能性增大)

出品地:中國台灣
出品名:克隆豬產下第二代

出品地:中國
出品名:世界著名醫用小型豬

出品地:中國天津
出品名:首例體細胞克隆波爾山羊

出品地:中國天津
出品名:第二隻克隆羊“津莉”

出品地:韓國
出品名:克隆狗(被指定“結婚”以供生育研究)

出品地:美國
出品名:人獸混種綿羊(世界上第一隻)
爭議事件
-

英國政府8月11日向紐卡斯爾大學頒發了世界上第一份克隆人類胚胎的合法執照,批准這所大學進行以醫療為目的的克隆人類胚胎研究。

“克隆狂人”帕諾斯·薩沃斯

2004年5月5日,意大利醫生安蒂諾裡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已有3名克隆人出世

2002年12月27日,瓦瑟利耶(左)和吉倫一同出席首個克隆寶寶誕生的新聞發布會。

邪教科學家宣布:第2個克隆人兩天內誕生

“雷利安運動”的“主教”布裡吉特
術語解釋
-

克隆:是英語“clone”一詞的譯音。作名詞使用時,表示從一個共同祖先無性繁殖下來的一群遺傳上一致的DNA分子、細胞或個體所組成的生命群體。作動詞使用時,是指這種無性繁殖的過程。

克隆技術:在現代生物學中被稱為“生物放大技術”,它已經歷了三個發展時期:第一個時期是微生物克隆,即用一個細菌很快復制出成千上萬個和它一模一樣的細菌,而變成一個細菌群﹔第二個時期是生物技術克隆,比如用遺傳基因──DNA克隆﹔第三個時期是動物克隆,即由一個細胞克隆成一個動物。克隆綿羊“多利”由一頭母羊的體細胞克隆而來,使用的便是動物克隆技術。

狹義的克隆和廣義的克隆:前者是將一個體細胞的DNA移入一個已經被去掉細胞核的卵細胞中,然后刺激這個改造后的卵細胞,使它開始分裂並成為一個胚胎,這個胚胎的基因與體細胞提供者的基因完全一樣。后者還包括在培養器中培養組織或者器官。

治療性克隆與生育性克隆:前者隻生產人類所需要的組織或器官,后者制造的是活生生的人,在技術背景上二者並無絕對差異。

干細胞是一種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細胞,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和人體的潛在功能,醫學界稱之為“萬用細胞”。 干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能夠產生高度分化的功能細胞。干細胞按照生存階段分為胚胎干細胞和成體干細胞 。

推薦專題
-

“聯合國禁止克隆人宣言”
更多>>
“第一份克隆人類胚胎執照”
克隆人?!
克隆動植物
干細胞研究
·人造血管:能在實驗鼠體內存活280天 07月17日
克隆技術全解讀
黃禹錫VS克隆狗
各方態度
媒體評論
我國克隆技術
克隆食品
相關資料

背景資料:克隆大事記

&$<font color=white>公元前5000年·谷物選種</font><br>  人類祖先發現,最茁壯的植株的種子培植出的谷物也更優良。這是人類開始按照人的意圖控制生命的開端,這也是克隆技術最終目標的最初體現。
公元前5000年·谷物選種

&$<font color=white>1952年·克隆蝌蚪</font><br>  小小的蝌蚪改寫了生物技術發展史,成為世界上第一種被克隆的動物。美國科學家羅伯特·布裡格斯和托瑪斯·金用一隻蝌蚪的細胞創造了與原版完全一樣的復制品。
1952年·克隆蝌蚪

1972年·基因復制
  克隆技術精細到以單個基因復制為單位。科學家將某種特定基因單離出來,將它與某有機體(最初是一種酵母)結合,有機體將新基因融入自己的DNA結構后再繁殖,產生出理想基因的復制品。

1978年·第一例試管嬰兒出生
  整個世界吵嚷著想要目睹人類第一個體外受精嬰兒路易斯的“廬山真面目”。英國醫生用丈夫的精子在一個試管內使卵子受精,然后將胚胎植入健康母親的子宮內。

&$<font color=white>1997年2月·你好,多利</font><br>  1996年,世界第一例從成年動物細胞克隆出的哺乳動物綿羊多利誕生。這個秘密直到1997年2月才向世人公布。蘇格蘭胚胎學家伊恩·威爾姆特和同事用一隻成年母羊乳房內取出的細胞克隆出多利。1997年7月,使用在實驗室內培養產生並植入了一個人類基因的綿羊體細胞,蘇格蘭科學家克隆了綿羊“波莉”。
1997年2月·你好,多利

1998年·克隆批量化
  美國夏威夷大學的科學家用成年細胞克隆出50多隻老鼠,並接著培育出3代遺傳特征完全一致的實驗鼠。與此同時,其它幾個私立研究機構也用不同的方法成功克隆出小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人用一個成年母牛的細胞培育出8隻遺傳特征完全一樣的小牛,成功率高達80%。

2000年·人類近親被克隆
  美國俄勒岡的研究者用與克隆多利羊截然不同的方法克隆出猴子,科學家將一個僅包含8個細胞的早期胚胎分裂為4份,再將它們分別培育出新胚胎,惟一成活的隻有Tetra。與多利不同的是,tetra既有母親也有父親,但它只是人工4胞胎中的一個。此外,幫助培育出多利羊的生物技術公司宣布克隆出5隻小豬仔。該公司宣稱,克隆豬終將成為人類移植器官的“加工廠”。

2001年·克隆人被提上日程
  2001年,美、意科學家聯手展開克隆人的工作。2001年11月美科學家宣布首次克隆成功了處於早期階段的人類胚胎,稱其目標是為病人“定制”出不會誘發排異反應的人體細胞用於移植。

2004年·“克隆人類胚胎”在英國合法化
  2004年8月11日 英國頒發全球首張“克隆人類胚胎”執照,合法執照有效期為一年,胚胎十四天后必須毀壞,培育克隆嬰兒仍屬非法行為。其目的是:增加人類對自身胚胎發育的理解﹔增加人類對高危疾病的認識﹔推動人類對高危疾病的治療方法。

2005年·聯大法委會通過政治宣言 要求禁止任何形式克隆人
  20052月18日  第59屆聯合國大會法律委員會以71票贊成、35票反對、43票棄權的表決結果,以決議的形式通過一項政治宣言,要求各國禁止有違人類尊嚴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

相關調查
美國近日批准克隆動物食品上市,你會吃嗎?
官方証明能吃,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