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天問一號“奔火” “太空剎車”成功

計劃於今年5至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

本報記者 馮 華
2021年02月12日06: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0日19時52分,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實施捕獲制動,順利進入近火點高度約400千米、周期約10個地球日、傾角約10°的大橢圓環火軌道,成為我國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實現“繞、著、巡”目標的第一步,環繞火星獲得成功!

  受訪專家表示,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飛行過程包括發射、地火轉移、火星捕獲、火星停泊、離軌著陸和科學探測等6個階段。“奔火”之路上,“天問一號”完成了4次軌道中途修正和1次深空機動。

  據介紹,為了確保“天問一號”能夠順利“奔火”,科研人員為它設計了最優的飛行軌道,制定了詳細、全面的控制策略,助力“天問一號”在導航中精准飛行。

  飛抵火星只是第一步,從地火轉移軌道進入到環火軌道,需要通過近火制動來實現火星捕獲,完成日心軌道和火心軌道的順利銜接。這一動作也被形象地稱為“踩剎車”。

  專家介紹,火星制動捕獲是指探測器在抵近火星時,通過主發動機長時間點火,讓在行星際空間高速飛行的探測器大速度增量減速,從而能夠被火星引力場捕獲,進入環火軌道。作為火星探測任務中技術風險最高、技術難度最大的環節之一,制動捕獲的機會是唯一的,關系著整個工程任務的成敗。

  在完成第四次中途修正后,“天問一號”就進入到了合適的窗口期,它必須精准地踩下剎車,一步到位邁入預定環火軌道。這一步非常關鍵,隻有點火時機和時長都分秒不差,才能形成理想的目標捕獲軌道。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天問一號”副總指揮張玉花表示,本次制動捕獲的成功,離不開各系統的大力協同、密切配合,不僅考驗了地面測控系統深空高精度測定軌能力,還進一步驗証了火星環繞器的各項高可靠設計。

  對於大家關心的著陸時間,國家航天局專家表示,“天問一號”計劃於今年5—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開展巡視探測。著陸巡視器將在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定區域實施軟著陸。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總設計師張榮橋表示,“通過這次任務的實施,在火星使命牽引下的新一輪創新,對實現航天技術領域新跨越、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走向航天強國意義重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2日 04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