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報告:全球計算力指數排名美國居首 中美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夏賓
2021年02月05日0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全球計算力指數排名美國居首 中美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浪潮信息聯合國際機構IDC4日在北京發布的《2020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美國以75分位列國家計算力指數排名第一,坐擁全球最多超大規模數據中心是美國算力的基礎保障,而中國獲得66分位列第二,其AI算力領跑全球。日本、德國、英國分別以55分、52分和47分位列第三至第五名。

  該報告歷時一年完成,覆蓋中國、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巴西、俄羅斯和南非,從計算能力、計算效率、應用水平和基礎設施支持四個維度對各國計算力水平進行全面評估。

  報告稱,盡管中美兩國在計算效率和應用水平方面仍有差距,但中國各項指標增速均高於美國,隨著雲計算、AI、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和行業滲透,中美兩國的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報告顯示,計算力與經濟增長緊密相關,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3‰和1.8‰。AI計算的佔比正逐年提高,而中國的拉動作用最為顯著,2015至2019年,在樣本國家的AI計算市場支出增長中,有近50%來自中國。

  IDC中國助理副總裁周震剛表示,計算力正在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正值全球數字化轉型進入倍增創新階段,越早意識到計算力對經濟的促進作用並布局算力基礎設施,越能在未來發展中佔據先機。

  浪潮信息副總裁張東說,未來幾年新興技術應用將成為算力提升最主要的驅動力,尤其是人工智能帶動的AI算力需求。伴隨數據的激增和算法的日益復雜,計算力將成為決定人工智能發展上限的重要因素。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