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2021春運“讓愛回家 溫暖過年”系列報道之三:

“綠白藍”科技防線 守護春運“回家路”

趙竹青
2021年02月04日13:59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今年回來嗎?”

面對視頻電話裡關切的問候,李斌沉默了。

電話那一頭,是老家年邁父母一年中最大的期盼﹔這一頭,是疫情威脅之下“就地過年”的號召。這一問,著實讓在外地工作的李斌犯了難。

春運,是每個奮斗的“外鄉人”逃不開的年度話題,也是疫情籠罩下全社會面臨的一次“大考”。在“就地過年”“錯峰出行”的號召下,今年的春運注定有些“不一樣”。

數智技術,筑起春運“綠色”防線

“不同於往年,今年是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運行情況下開展的春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這樣定義道。

據交通部門預測,春運人次雖與往年相比有較大幅度下降,但與平常相比卻依然有不小的增長,尤其是節后返程較為集中。

出行路上,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戴口罩、測體溫、勤洗手,盡力配合防疫措施。與此同時,電子客票、刷臉進站、智能消殺機器人等一系列新科技手段的加強運用,在調控客流以及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春運出行筑起一道無形的“綠色”防線。

就拿疫情期間出門必備的“健康碼”來說,擁有“綠碼”,已成為順利出行的必要前提。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多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春運工作和加強春運疫情防控的意見》,要求加快推動“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提高人員通行效率,避免因掃碼查驗等引起人員聚集。

旅客在廣州火車站使用身份証登記和核驗健康碼(受訪者供圖)

沒有“健康碼”的老年人怎麼辦?考慮到這一問題,多地進行了針對性的“適老化改造”,通過開通無健康碼通道、保留人工服務窗口等方式,方便老年人順利出行。

1月28日春運首日,刷身份証核驗健康碼的“健康防疫核驗系統”就在廣東省汽車客運站長者綠色通道正式啟用。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年長旅客將身份証“零接觸”放在識別設備上方停留2秒,“粵康碼”信息會實時出現在電腦屏幕上,持有綠碼的旅客便能實現快速有序通行。

除了通過健康碼把好防疫關之外,無接觸出行也成為今年春運的一大特色。公路、鐵路及民航等部門紛紛通過推行無紙化電子客票等數字化科技手段,幫助旅客最大程度實現無接觸出行。

“刷臉”“刷碼”等數字化技術及人工智能技術的大量應用,讓春運正在變得越來越“智能化”的同時,也越來越人性化。

12306售票系統能自動識別60歲以上老年人旅客,優先安排下鋪,並為一份訂單含多人同行的老年人自動分配相鄰座位,為老年人的出行提供了不少便利。

此外,為了實現春運期間快速通行、無接觸安檢,部分火車站還首次啟用了“無感安檢門”。旅客在過安檢時,隻要將身份証攜帶在身上,經過數據安檢門,工作人員就可在后台直接看到旅客的身份信息,查驗旅客是否存在體溫異常、是否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等情況。這種“即走即測”的無感安檢門,有效解決了“疫情防控+安全檢查”雙重環節,在春運人流量加大的情況下,方便旅客快速通過,進一步緩解進出火車站排隊的情況。

今年春運,通過“無接觸”“自動化”“人性化”的“數智出行”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了不可替代的科技力量。

生物技術,守好出行“白色”防線

春運期間的車站機場人流量密集,身穿連帽隔離衣的白衣天使們忙碌在進出口、安檢的各個關卡,為人民群眾提供清潔、安全、放心的出行環境。

在春運期間人力緊缺的關鍵時刻,“機器人”來幫忙了。沈陽、南昌等多地的候車室內,旅客可以看到智能消殺體溫監測機器人往來穿梭,全天24小時在候車區域內流動消殺,並隨時檢測旅客體溫。

在機器人的助力下,春運堅守病毒消殺這道外部防線﹔同時,通過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全社會從人群內部也筑起了一道無形的“生物防線”。

2020年4月2日,全球第一個新冠疫苗獲批開展Ⅰ、Ⅱ期臨床試驗﹔2020年6月23日,全球第一個新冠疫苗啟動Ⅲ期臨床試驗﹔2020年6月24日,經過嚴格的審核程序,依法依規審批開展緊急使用﹔2020年7月份開始,多個疫苗陸續在境外開展Ⅲ期臨床試驗﹔2020年12月30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獲得批准附條件上市,第一個國產疫苗正式附條件上市……

回顧中國疫苗的研制進展,這“飛”一般的研發速度,讓中國疫苗在春運前夕實現大批量上市,為今年春節期間的防疫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客運一線服務人員在知情自願的基礎上力爭春運開始前實現“應接盡接”。同時,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正有序開展。

截至1月31日,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數量已經超過2400萬劑次,為阻隔病毒的傳播,樹起一道隱形屏障。

同時,流行病學的防控手段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聚集性疫情調查、傳染源的追蹤、密切接觸者的檢測、大規模核酸篩查等手段,積極採取主動發現病例的措施,將防疫的關口前移,促進了病例的早期發現,這也為春節期間的防疫打下一個更加健康的基礎。

病毒消殺、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這種種醫學和生物技術手段,為春運出行構筑起一道“白色”防線。

春運期間,北京站提高了站內的消毒頻次,對重點公共區域和重點部位每2小時消毒一次。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科學應對,鞏固防疫“藍色”防線

做了核酸檢測,接種了新冠疫苗,是否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呢?事實上,我們仍然需要佩戴口罩,依靠一張張“藍色面孔”守好全國人民共同鑄就的“戰疫長城”。

2021年春運於1月28日正式拉開帷幕。准備登車的旅客全部佩戴口罩。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指出,目前對新冠肺炎病毒致病機理、流行規律等還知之有限,人群對新冠病毒普遍易感,新冠肺炎疫苗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尚需時日,在人體內抗體存續時間仍然未知。特別是接種疫苗后,仍會有少數接種者不產生抗體或者說抗體的滴度不夠,仍有感染的風險。另外,重點人群的接種剛剛開始,大部分人僅接種了一個劑次,疫苗的保護作用在目前來看還不充分。

此外,新的變異病毒傳播力增強,寒冷天氣也更有利於病毒在外環境的存活,這些都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難度。

因此,春運期間個人出行更要科學應對,加強防護。專家建議,出行盡量錯峰出行,並且全程做好防護,避免去人員密集場所,同時所有人仍要遵守當地的相關的防控要求和規定,這樣才能最大限度保証疫情防控效果。

出行途中,如何守好“自我防護”這道防線呢?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如果要返鄉,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規劃,及時關注目的地疫情變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關注交通部門的出行提示。若無發熱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狀,可正常返鄉,若出現可疑症狀,建議居家休息和就地就醫。如果乘坐私家車返鄉,一定要做好私家車的通風換氣,並且乘坐人員下車進入公共場所時要佩戴口罩,返回車輛后建議先用消毒劑進行手部消毒。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鄉,回家途中就要全程正確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盡量減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數和時間,並且勤換口罩。注意保持1米安全距離,盡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員扎堆,保持手部衛生,不要到處亂摸亂碰,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要及時聯系工作人員,要一直保持佩戴口罩,並到指定隔離區休息。

相關新聞


2021春運“讓愛回家 溫暖過年”系列報道之一:央地多措並舉齊力保障春運疫情防控“雙勝利”

2021春運“讓愛回家 溫暖過年”系列報道之二:“最暖煙火氣,最撫百姓心” 答好春節保供民生卷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