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水鄉烏鎮的“科技奇遇”(我的僑鄉·我的家(17))

本報記者  顧  春  劉樂藝
2021年02月0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烏鎮變化大,而且越來越大!

  這座位於浙江省桐鄉市的水鄉小鎮,總人口約11萬,卻每年都會迎來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國際組織代表、知名企業高管、網絡精英、專家學者,活躍著許多歸國華僑創業的身影。

  在烏鎮,全球首條城市開放道路“5G自動微公交”示范線路上,啞光金色的5G微公交正平穩運行著。面對路口轉角,公交車可以自動拐彎﹔不用踩油門,車行速度卻能達到每小時30多公裡﹔遭遇突發路況,車輛能在100毫秒內做出剎車反應……

  古鎮換“新裝”始自2014年。乘著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的“東風”,依托5G微公交等前沿科技的“翅膀”,越來越多的海歸新僑在烏鎮落腳,共同迎來一場江南水鄉變互聯網小鎮的“科技奇遇”。

  “爭取為‘創游烏鎮’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撐”

  烏鎮的新科技,許多都是由歸國華僑投資研發的。

  “這幾年,我們接待自美國、意大利、日本等國歸來探親的僑胞僑眷越來越多,來烏鎮投資創業的更不在少數。”桐鄉市僑聯主席俞少杰告訴記者。

  為何大家會選擇來烏鎮投資創業?

  “烏鎮是互聯網創新發展的中國窗口,這是我們選擇烏鎮的首要原因。”在“5G自動微公交”研發團隊引領者、海歸創業代表張輝博士眼中,曾經傳統靜謐的水鄉烏鎮,已成為一個面向全球的“互聯網創新高地”。

  2018年,為研發5G數字交通新基建的核心技術與產品,張輝帶領團隊從北京來到烏鎮,幾經波折,隻為尋找最優質的產業環境。

  “我們選擇烏鎮,是因為這裡地處滬杭蘇‘金三角’區域中心,交通區位優勢凸顯。”張輝告訴記者,“更重要的是烏鎮採用的先行先試政策,這為自動駕駛技術落地提供了全方位的幫助。”

  若要真正實現5G微公交在開放道路的L4級無人駕駛,就必須利用真實有效的測試運營場景進行反復優化。“當我們提出測試申請時,鎮政府二話沒說,積極協調交警、電力、運管、城建等各部門,以最快速度選定了適合的開放測試道路,用於示范應用場景的打造。”張輝說。

  “目前我們正在規劃5G微公交二期項目,讓酷炫的自動駕駛體驗串聯起烏鎮的特色景點,爭取為‘創游烏鎮’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撐。”

  “我歸國創業最正確的事,就是選擇了烏鎮”

  上世紀90年代留學日本、已在神戶安家的王磊,是土生土長的桐鄉人。由於桐鄉人愛吃面,再加上留學期間掌握了些拉面知識,這些年王磊一直在家鄉的餐飲行業打拼著。

  但和眾多餐飲老板一樣,王磊也曾遭遇過不少經營難題:宣傳成本高、招工培訓難、用戶分析少……“我們能否打造一種‘互聯網+餐飲’新模式呢?”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讓王磊下定決心,2017年10月,他來到烏鎮創辦了漢佳科技有限公司。

  為何選擇在烏鎮“二次創業”?

  “當然是為了吸納人才!”王磊脫口而出,“現在的烏鎮擁有號召全球人才的能力和魅力,我的合伙人趙博士就是被互聯網小鎮IP吸引來的。”

  王磊口中的趙博士,是漢佳科技首席流程官趙友兵。2018年,已在英國工作生活整10年的他,在朋友引薦下加入漢佳科技,負責技術攻關。“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海外知名度非常高,在國外時,我就經常關注烏鎮發展。”趙友兵說。

  經過共同努力,2018年,智能互聯網+點餐系統“餐寶貝”正式上線。“與其他平台不同,我們的餐寶貝並不對入駐商家進行盈利抽成,而是以美食排名等增值服務實現盈利,盡可能幫助餐飲人減負。”王磊解釋道。如今,桐鄉市使用餐寶貝的商家已達到500家,除了餐飲商家,還有許多生鮮超市和連鎖藥店。

  “就像我一直說的,我歸國創業過程中做的最正確一件事,就是選擇了烏鎮!”王磊說。

  “這個老品牌,值得我們品味、挖掘和創新”

  在這個具有千年歷史的“魚米之鄉、絲綢之府”,除了新興餐飲,百年老字號也在新一代僑商手中“香飄久遠”。

  “三珍齋與其他生產商的最大區別,是有27道嚴格的制作工藝流程,比如‘燴制’就是我們的獨門工序……”三珍齋副董事長徐杰滔滔不絕地向記者講述著企業170多年的歷史。事實上,這位曾在新加坡旅居12年的華僑企業家,還是一位芭蕾舞演員,在東南亞舞蹈圈小有名氣。

  2012年,家庭的呼喚讓徐杰舍下心愛的舞蹈事業。“為了三珍齋,我願意做出改變。”長年旅居海外的經歷讓徐杰明白,美食文化的傳承發揚對三珍齋的延續發展有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在徐杰建議下,烏鎮醬鴨博物館正式開放,在館內,游客可看到醬雞、醬鴨古法制作的全過程。“這樣一個老品牌,是烏鎮本土飲食文化中的一個特殊載體,是地方人文、經濟、風俗的真實寫照,值得我們去慢慢品味、挖掘和創新。”

  隨著互聯網小鎮新舊融合加快,以線下專賣店為基礎,結合線上電商平台、直播營銷等新形態,徐杰帶領團隊逐漸形成了全新的“三珍齋銷售模式”。“除了銷售渠道的開拓,我們還在開發一些更適合年輕人的新產品。”徐杰介紹,目前三珍齋產品的外貿電商銷售佔比60%,公司年銷售額已達到3億元左右。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