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藍箭航天完成朱雀二號火箭一級發動機總裝

2021年02月04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藍箭航天圓滿完成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首台一級四機發動機裝配工作。 藍箭航天供圖

近日,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藍箭航天)圓滿完成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首台一級四機發動機裝配工作。

朱雀二號火箭一級發動機由4台“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TQ-12)並聯組成,可為火箭提供268噸的起飛推力。隨著一級四機發動機的裝配完成,朱雀二號火箭首飛所需要的所有發動機均已完成了從圖紙到實物的歷程。本台發動機將參與一級動力系統試車考核,驗証發動機各項性能。目前,“天鵲”發動機家族已陣容齊整,朝火箭首飛又邁進了堅實的一步。

記者了解到,朱雀二號火箭一級的各台單機發動機均為單向搖擺,搖擺方向為箭體切向,搖擺角度為±8°,可為火箭飛行提供各方向的姿態控制力。通過前期的研制工作,TQ-12發動機已突破各項關鍵技術,進入可靠性驗証和批量生產階段。

近日,藍箭航天圓滿完成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首台一級四機發動機裝配工作。 藍箭航天供圖

四機發動機整體布局及管路設計遵循統一的模塊化設計思路,將整個發動機分為四機模塊和單機模塊。模塊化的設計也使四機發動機具備在各個階段更換部分產品甚至整台單機的能力,極大提高了發動機的使用維護性能。

目前,藍箭航天正自主研發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該箭全箭總長49.5米,箭體直徑3.35米,起飛推力268噸,起飛質量216噸,LEO運載能力6噸,並可通過芯級並聯實現覆蓋各類軌道發射能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