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5G加速“雲手機”普及 催熟雲終端產業生態

2021年02月04日0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加速“雲手機”普及 催熟雲終端產業生態

受疫情影響,“雲生活”“宅經濟”等熱詞成為了焦點,全民加速步入互聯網連接一切、萬物皆可雲的時代。在技術與網絡設施快速成熟的背景之下,雲行業創新與應用正快速加碼,雲手機也迎來更多的創新可能與市場機遇。

隨著社會數字化進程的加快,5G時代的到來,各大廠商更加重視雲服務平台的建設,雲端一體化的趨勢明顯。技術上的突破,讓延遲也不再是雲手機發展的絆腳石,小范圍交互數據也迎刃而解。經過多年的打磨,雲手機也有了較為完善的產業生態,同時有了廣闊的應用場景。

據業內人士介紹,雲手機簡單來說就是一款在雲端的虛擬手機,用戶可以將手機上的應用轉移到雲上的虛擬手機來運行,分擔了本地手機的算力與存儲壓力。通過雲網、安全、AI等數字化能力,釋放手機本身硬件資源,隨需加載海量雲上應用的手機形態。

舉例來說,普通手機運行大型游戲和專業軟件常面臨跑不動、手機燙、電量消耗快等問題,而雲手機在雲端可提供強大算力和強悍的GPU等能力,讓大型軟件和游戲也能運行順暢。

去年3月,華為首次推出華為雲鯤鵬手機,這是一種雲端的虛擬手機,這款不需要本地實體的手機引起了業內的高度關注。去年6月,雙子星雲手機正式上線測試,讓低配手機也能玩轉大型游戲,運行熱門應用。如今,百度、中國電信等互聯網通信巨頭紛紛入局,未來將有更多的雲手機供用戶選擇。

業內專家認為,雲手機的出現,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破壞式進步。它可以打破實體手機硬件限制,雲端服務器可根據用戶需求即時擴展計算資源,增加雲手機的性能。

然而值得指出的是,目前產業仍處於早期階段。在這一階段,廠商之間的競爭應該立足於自身產品的打磨,提高用戶體驗,帶來產業的良性進步,推動產業有序發展。唯有在更加公平的競爭平台,雲手機品牌各憑本事,用產品說話才能讓行業走得長久。(鄭偉)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