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疾控專家劃重點:安心過大年就這幾條

記者 張佳星
2021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疾控專家劃重點:安心過大年就這幾條

年味漸濃,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選擇就地過年,是對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牛年春節,有千萬人犧牲團圓,選擇留在工作地過年,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貢獻。無論是返回家鄉,還是就地過年,如何過得安心、過得舒心?

2月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線訪談邀請了公共衛生和免疫規劃專家為大家劃重點。

避免聚餐!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存在

春節是團圓節,以往聚餐是團圓形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年到底要不要聚餐呢?

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馮錄召提醒,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是多樣的,有一部分感染者可以不出現症狀,也就是無症狀感染者。在疫情期間,親戚、鄰居、熟人中也可能存在患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如果跟他們密切接觸,比如聚餐,新冠病毒就可以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近期發生在農村地區的多起聚集性疫情都是因為聚餐或者參加宴會導致的。

“所以我們建議,即使是親戚、鄰居和熟人聚餐,也可能是不安全的,應避免聚餐,減少聚餐。”馮錄召說。

團圓的情感不隻局限於飯桌上表達,除了聚餐,在必要防護措施的加持下,一起約著逛個公園或者線上拉個家常,濃濃的親情仍舊在線。

冷鏈食品可以買!非頻繁接觸風險低

新春佳節,忙碌了一年要犒勞一下自己和家人,“口福”一定不能少了。但看到多地在冷鏈食品或外包裝上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那生鮮、水果等冷鏈食品還能不能放心吃呢?

馮錄召說,冷鏈和外包裝上的陽性率整體非常低,主要感染人群是反復接觸的職業人群,一般消費者經過接觸外包裝或者冷鏈食品,感染風險低。接觸冷鏈物品后建議盡快洗手、消毒,隨時做好手衛生,保持手部清潔。

此外,貨運、配送、快遞等從業人員,目前有嚴格的防護措施要求。在國內低風險地區,通過短時間接觸生鮮或快遞,被感染的幾率是非常低的。

去商場不乘密閉電梯!

置辦年貨也是春節的保留節目。今年買年貨倡導採取線上線下結合,避免因為採購年貨可能導致的人群聚集。

馮錄召提醒,去商場、超市購買時要盡量錯峰,避免擁擠。進入或離開商超的時候要做好防護,比如戴口罩,包括接觸一些物品之后要注意手衛生。在商場、超市如果能走樓梯,可以不乘坐密閉式電梯,減少和其他人接觸,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結賬的時候可以採取無接觸付款方式。

想打疫苗可問詢衛健或疾控部門!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遠離人員密集場所這些叨念了無數遍的防控要點,接種疫苗會給人帶來免疫層面的終極防護。那麼普通人現在能不能打疫苗了呢?

“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普通老百姓也有可能會成為重點人群,優先進行接種,沒有接到通知的也不要著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收到接種通知的公眾,根據預約按時接種。未收到接種通知的公眾,可以咨詢居住地的衛生健康部門或者疾病控制管理機構,符合條件的接種對象要及早做好預約,按時進行接種。

據介紹,我國新冠疫苗的免疫策略正在由緊急使用轉向重點人群的接種。目前的接種任務是接種重點人群。國家已經宣布了全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的政策,后續國家會根據新冠肺炎的流行特征、疫苗的特性、疫苗供應的情況以及疫情防控的目的等相關因素,實時調整免疫策略,有序地安排各類人群進行接種。

關於新冠疫苗的保護時間,王華慶說,像甲肝滅活疫苗,有研究顯示它保護的持久性在10年以上。由於新冠病毒發現的時間隻有一年,新冠疫苗研究的時間也比較短,關於新冠疫苗接種后保護性能持續多久還在研究的過程中。目前數據看,新冠疫苗的保護持久性大約至少在半年以上。隨著研究的深入,對它會有更多的認識。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