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福建一醫院開展人工智能輔助精准關節置換

2021年02月03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一醫院開展人工智能輔助精准關節置換

隨著現代醫學不斷發展,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影響下,健康醫療產業迎來了發展新機遇。“人工智能+大數據”,將助力智慧醫療發展。

1月,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運動醫學科、骨科關節組借助人工智能AIHIP/AIKNEE系統,制定詳細術前規劃,智能匹配假體、准確定位下肢力線和精准截骨量,為多位關節疾患患者實施“精准化”關節置換手術。

50歲的患者許女士10年前因“系統性紅斑狼瘡”服用大劑量激素治療,導致雙側髖關節疼痛,活動時,疼痛加重,休息后才可緩解。近1年來,許女士雙髖疼痛加重,行走困難。

為進一步獲得診療,許女士到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運動醫學科、骨科李堅教授門診就診。經檢查發現,許女士雙側股骨頭壞死伴雙髖關節半脫位,肢體短縮伴不等長。

此外,64歲的患者陳女士12年前出現右膝關節疼痛,8年前在當地醫院注射“玻璃酸鈉”后出現膝關節感染,對症治療后好轉。近兩年來,疼痛逐漸加重,伴活動受限及關節畸形,倍受病痛折磨。經李堅教授檢查發現,陳女士右側膝關節患有骨性關節炎,合並屈曲攣縮畸形及內翻畸形。

李堅教授分別為許女士和陳女士實施了雙側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和右側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值得一提的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前制定精准手術方案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

手術前,李堅教授基於患者術前三維CT掃描數據,運用人工智能AIHIP/AIKNEE系統實現三維重建解剖模型、智能分割、智能識別解剖位點,並根據脛骨、股骨、髖臼的解剖形態,智能匹配最佳的假體型號及安放位置,制定了個性化定制假體植入手術方案。

術中,醫務人員實際使用假體型號、假體安裝位置與術前規劃結果基本一致。據該院工作人員介紹,術后,患者的力線恢復正常,患者對手術效果非常滿意。

李堅教授開創了福建省首個運動醫學科,率先開展運動醫學關節鏡各類手術。他表示,人工關節置換非常依賴手術醫生的經驗判斷和患者的解剖特征以及精准的術前測量和規劃,而人工智能輔助術前規劃則大大減小了誤差,尤其在面臨關節畸形等復雜患者時,人工智能輔助系統為精確性手術提供了解決方案。

據介紹,傳統的關節置換術前規劃是利用各種模板並通過二維的手工測量,但在各個環節都可能會出現測量誤差,這種誤差累積到手術中則可能會導致質的改變。

李堅教授表示,隨著我國逐步邁入老齡化社會,中國關節疾病患者基數大、增長速度快。人工智能輔助系統可為骨科關節醫生提供覆蓋術前規劃、術中導航和術后隨訪全流程的關節置換解決方案,不僅能夠有效提高骨科手術的精准性、標准性和安全性,降低關節置換術后並發症的發生,還能幫助更多青年醫生和基層醫生順利開展關節置換手術,為更多患者帶來福音。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