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澳門大學研發消毒智能機器人 消毒殺菌效果達到99%

2021年02月03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澳門大學研發消毒智能機器人 消毒殺菌效果達到99%

  記者2日從澳門大學獲悉,為減少前線人員的感染病毒風險,該校科技學院教授徐青鬆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消毒智能機器人——消毒智多星,替代防疫人員深入疫情嚴重的地方,實現空氣和物表消毒滅菌。目前,該機器人已應用於澳門的醫院、政府辦公場所、圖書館等。

  消毒智多星具備自主定位導航,能夠多機協作,智能避障和360度全方位消毒﹔還能使用超干霧化多種消毒液,並通過高速氣流將霧化后的霧滴彌散到消毒區域,實現大空間、三維立體化消毒。在測試過程中,僅需15分鐘即可消毒100平方米的空間,消毒殺菌效果達到99%。

  據介紹,徐青鬆教授和他的團隊自去年4月起開始研發消毒智能機器人,由零件、程序、各個模塊、外觀設計乃至組裝都由團隊自主研發,將成本控制得較低,以利機器人的普及。現在每台消毒智多星的成本約為25000至35000澳門元。

  徐青鬆表示,消毒智多星中的控制技術、機械設計等曾在過去他們研發的機器人身上應用過,是在以前研究成果基礎上的創新。未來希望將科研技術應用到社會上去,實現科研成果產業化,造福社群。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