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專家提示:選嬰幼兒護膚品“械”字號更安全

2021年02月03日08: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提示:選嬰幼兒護膚品“械”字號更安全

  近期,一名女嬰疑似抹抑菌霜變“大頭娃娃”。6個月大時,該女嬰體重就飆升到22斤,臉上的肉把五官擠變形,且有發育遲緩、多毛等症狀。福建省漳州市衛健委發文稱,經檢測,涉事的抑菌霜中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業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

  此事引發了寶爸寶媽們的關注,家長如何給寶寶選用安全有效的護膚霜?寶寶出現什麼症狀必須引起重視?為此,記者採訪了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病與性病科醫師薛珂。

  薛珂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嬰幼兒使用的護膚品中如果加入大量激素,可能引起激素依賴性皮炎,最明顯的特征是滿月臉,面部毛發增多。長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臟、腎臟的損傷,引起性早熟等表征。

  “嬰兒從出生到6個月內,從母體裡帶有生長激素,皮脂分泌旺盛。過了6個月,嬰兒的皮脂分泌量下降,皮膚容易干燥,這個時候就需要涂抹護膚品。但嬰兒的皮膚嬌嫩,角質層薄,抗菌和免疫力都比較弱,皮膚屏障容易受到破壞,對於外界的刺激就會比較敏感,家長應慎重選購護膚品。”薛珂說。

  薛珂表示,購買護膚品時,家長可以一“看”,二“聞”,三“試”。

  “看”,為看護膚品的批准文號和成分說明。盡量選擇清爽不油膩的產品,含有重金屬、防腐劑的要慎重選擇﹔盡量避免購買不良反應和禁忌事項中標有“尚不明確”等模糊字眼的產品。

  “我國外用產品批文最常見的是‘妝’字號和‘械’字號。‘械’字號產品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備案,一般不添加激素、抗生素、重金屬等容易引起不良反應的物質,成分比較安全、簡單,一般在醫院、藥店銷售。市場上大部分化妝品是妝字號,也是在藥品監管部門備案后獲得的許可証號,妝字號相對來說寬鬆,一些成分在一定百分比要求下是允許添加的。寶寶使用的保濕霜、護臀霜大部分是妝字號。消字號是經過我國衛生部門審核批准,主要用於衛生消毒的物品,比如醫院裡常用的消毒劑、衛生用品,還有一些嬰兒的消毒濕巾、抗菌藥物等。產品如果標明消字號,可能會含有激素或者藥物成分,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皮損,比如出現紅斑、灼熱、瘙痒等症狀,可能引起皮膚干燥、增加感染的易感性,還可能出現多毛、痤瘡、滿月臉等激素使用過量的症狀。”薛珂說。

  “聞”,是聞護膚品的氣味。家長先聞一下有沒有酒精、香精等氣味,盡量選擇沒有氣味的護膚品。

  “試”,建議寶媽先試用,沒問題的話可以在寶寶耳后少量使用,如果沒有過敏、不適等症狀方可繼續使用。

  小寶寶皮膚一旦出現問題,家長不能隨意涂抹藥物,應向專業人士咨詢,明確原因。“如果小寶寶出現全身較大面積皮疹,哭鬧不止,瘙痒甚至影響睡眠,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皮疹症狀引起發熱、精神不振等全身的症狀,要盡快就診。”薛珂提醒家長們,首先要明確病因。有很多家長誤以為孩子只是得了濕疹,實則不然,很多皮膚病跟濕疹的表現很相似,比如真菌感染,治療和應對方案也不完全相同,因此明確診斷尤為重要。

  對於嬰幼兒最常見的過敏引起的濕疹,薛珂表示,首先要找到並避免孩子接觸過敏原。“孩子平時接觸的東西、飲食、空氣中的花粉都可能引起過敏。如果瘙痒嚴重,可以口服藥配合外用藥,臨床上對於年齡比較小的孩子以外用藥為主。”

  呵護好孩子嬌嫩的皮膚,寶爸寶媽們平時還應該注意些什麼呢?薛珂建議家長不要給孩子化妝、燙頭發。“市面上常見的化妝品大部分是‘妝’字號的,一般含有香精、色素、酒精、激素等有刺激性的物質。小寶寶皮膚屏障脆弱,長期使用容易引起皮膚屏障的損壞,導致過敏、激素依賴性皮炎等問題。燙頭發的過程中,在頭上抹的藥水大部分是化學制劑,可能通過皮膚吸收到人體內,對身體造成損害,也會導致頭發變脆。而且,燙過的頭發不容易梳洗,可能阻礙汗液分泌,進而影響孩子頭皮及毛囊正常的新陳代謝。”

  冬天冷風一吹,孩子小臉就紅扑扑的。薛珂表示,北方地區多數戶外經常有寒風,室內有暖氣,會造成孩子皮膚黏膜的干燥,皮膚屏障容易破損,需要加強保濕,可以給孩子適當多涂一些保濕霜,選擇一些“械”字號的護膚品。如果面頰、嘴唇出現紅腫、刺痛的情況,要及時就醫,及時應用藥物控制症狀。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