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對抗癌症,我們已經有了這些利器

2021年02月03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抗癌症,我們已經有了這些利器

編者按

癌症對人們來說不是一個陌生的詞。曾經,它讓人聞之色變。然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已經有能力通過疫苗和早篩技術將某些癌症扼殺在萌芽狀態,癌症治療手段的提高也讓許多患者實現了帶癌生存。癌症已不再是一個不治之症。

在2月4日世界癌症日到來之際,本報推出專版,將癌症防治領域的新進展和新技術一一呈現。

國產2價HPV疫苗是國內HPV疫苗中唯一獲批可採用兩針免疫程序的疫苗。在工藝技術方面,國產2價HPV疫苗採用的是大腸杆菌表達載體,安全性更高﹔同時預防HPV16、HPV18型相關癌前病變的保護效力達100%,等於或優於進口同類疫苗。

——喬友林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本報記者 馬愛平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癌症日的主題是“關愛患者,共同抗癌”。“40%的腫瘤是可以預防的。”1月29日,在“完善癌症防治體系 建設健康中國”座談會上,中國癌症基金會理事長趙平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腫瘤的預防包括多環節,病因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和康復,而控制癌症發病的前沿關口是病因預防,包括國家政策、法律法規,早期篩查和診斷以及個人生活方式干預等。

癌症也能靠接種疫苗來預防

在全球消除疾病的進程中,疫苗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免疫接種是預防、控制和消滅傳染病最安全、有效且經濟、便捷的手段,疫苗的價值就是生命的價值。”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專家曾光說。

在HPV疫苗問世后,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出了一系列宮頸癌防控計劃,使宮頸癌的綜合防控策略重心逐漸從對適齡婦女定期篩查的二級預防,提前到對女性進行HPV疫苗接種的一級預防。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都提出要推進癌症防治工作,特別是女性兩癌(宮頸癌和乳腺癌)的篩查和早診早治。在具體的癌症防治實施方案中,特別提到要促進相關疫苗接種,包括加強HPV疫苗接種的科學宣傳、促進適齡人群接種。

目前市場上供應的HPV疫苗有進口的2價、4價、9價疫苗。2019年底,國產2價HPV疫苗正式落地。

2019年12月31日,由廈門大學與廈門萬泰聯合研發的國產2價HPV疫苗(馨可寧),宣布獲得國家藥監局的上市注冊申請批准,這是我國首個HPV疫苗。中國也成為全球繼美國和英國后,第三個成功研發生產HPV疫苗的國家。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喬友林介紹,進口2價HPV疫苗和國產2價HPV疫苗的接種群體都是9—45歲的女性,國產HPV疫苗面向9—14歲青少年僅需接種2針,優化了免疫程序,也是國內HPV疫苗中唯一獲批可採用兩針免疫程序的疫苗,已經走入了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350多個城市。

在工藝技術方面,國產2價HPV疫苗採用的是大腸杆菌表達載體,安全性更高﹔同時預防HPV16、HPV18型相關癌前病變的保護效力達100%,等於或優於進口同類疫苗。

喬友林透露,除了國產2價HPV疫苗外,2020年9月,廈門大學、廈門萬泰滄海生物、北京萬泰生物共同研制的9價HPV疫苗Ⅲ期臨床試驗在江蘇、四川、重慶等地正式啟動。目前還有更多的國產HPV疫苗處於臨床試驗之中。

“幾乎所有的宮頸癌都由高危型HPV持續感染引起,其中HPV16和18型作為最主要的高危型別,導致了我國84.5%的宮頸鱗癌。盡早接種HPV疫苗,加強一級預防,防患於未然,是消除宮頸癌最重要的一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教授趙昀說。

早篩技術將癌症扼殺在萌芽狀態

除了接種疫苗,癌症早篩也是預防癌症的“利器”,是降低惡性腫瘤死亡率最為有效的途徑。全球各國都在癌症早篩領域加大資源投入進行創新技術攻關。

近年來,癌症液體活檢成為癌症早篩的新趨勢。“液體活檢是指通過檢測人體體液如血液、尿液、腦脊液等中的生物標志物來分析身體狀況,其在無創產前檢測(NIPT)、遺傳疾病篩查等領域應用較為廣泛,近年來也在腫瘤診斷與監測領域中逐漸被臨床認可。”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王思振說。

專家表示,傳統活檢的組織來源於腫瘤的某個部位,能提供的基因信息量有限,相比之下液體活檢結果可提供更全面的腫瘤DNA信息。通過抽血檢測特定腫瘤的一些標志物,包括腫瘤細胞循環DNA(ctDNA)、小分子RNA(miRNA)等,可以高效、准確地判斷腫瘤的出現。“相比影像學等常規篩查手段,具備更加精准、可及、無創和標准化等優勢。”王思振說。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液體活檢在癌症早篩領域呈現出更大的應用前景,“目前,我國癌症早篩的液體活檢技術實力已經與發達國家並駕齊驅,或已呈現‘超車’態勢。”王思振介紹,我國針對肝癌的液體活檢早篩技術已走在世界前列,實現了“隻需一管血就可測肝癌”。

“我們在2017年就開始了肝癌早篩的研究,不僅在生物標志物的篩選中取得突破,還開發了癌症早篩液體活檢領域的關鍵原研技術‘突變膠囊’,該技術可以在更少量的血液樣本中實現更多次的檢測,以保証獲取更多元的腫瘤信息,並保証每次結果的准確性。基於這些研究積累和技術突破,我們開發了肝癌早篩產品HCCscreenTM,它實現了92%的靈敏度、93%的特異性,而現有臨床常規方法——超聲檢查聯合甲胎蛋白檢測隻能達到67%的靈敏度。此外,HCCscreenTM還達到了35%的陽性預測值、99.6%的陰性預測值。”王思振說。

除了液體活檢成為癌症篩查的新趨勢外,近年來人工智能也開始在癌症早篩中展露頭角。目前,一種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已在我國一些地區的宮頸癌篩查中得到應用。採樣機構收集細胞標本圖像信息並通過互聯網傳到雲診斷平台,人工智能會自動進行診斷,病理醫生隻需對人工智能診斷為陽性的少數結果進行復審確認,省去了大量的人工勞動。

“這項技術還可以應用於多種上皮來源的腫瘤篩查。”該技術的研發機構——武漢大學蘭丁人工智能細胞病理診斷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孫小蓉說,人工智能在宮頸癌篩查中大樣本量的訓練,為該技術在其他癌症篩查上的應用和推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國家重點專項有望突破臨床篩查困境

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乳腺疾病診療中心主任王水建議,加強癌症早期篩查,一般風險女性應每兩年進行一次乳腺X線篩查,在資源有限的農村地區,可優先考慮通過B超篩查﹔盡快推廣操作簡單且准確性高的檢查技術﹔對我國癌症篩查所得的數據進行分析研究,形成完整的篩查體系,制定篩查指南,嚴格培訓篩查人員。

2020年8月,國家科技部重點專項“高發惡性腫瘤早篩早診技術研發及應用研究項目”啟動。該項目目標是構建高靈敏度、高特異度、高效經濟的惡性腫瘤液體活檢早診技術體系,開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篩查/早期診斷試劑盒,並針對肺癌在全國20個省份、12萬社區高危人群肺癌篩查的多中心前瞻性隊列中驗証其有效性﹔針對消化系統癌症,依托城市、淮河流域10萬人以上的癌症早診早治項目隊列驗証其有效性。

“關於腫瘤早期篩查的重要性,無論怎麼強調都不過分。但現有體檢中,缺乏精准、高質量的腫瘤篩查項目,往往隻以單一生物標志物為篩靶標進行癌症早期診斷篩查,特異性及靈敏度普遍不達標,會為患者帶來誤導。此次進行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也正是希望帶來技術突破,改變現有技術下臨床篩查的困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劉騫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