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技自立自強,江蘇交出高分創新答卷

記者 金 鳳
2021年02月03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自立自強,江蘇交出高分創新答卷

  結構探傷、系統陸上運行……最近,“奮斗者號”總設計師、中國船舶七〇二所副所長葉聰,正和研究團隊對凱旋后的潛水器“奮斗者號”進行體檢。令葉聰自豪的是,經過八次萬米級別的深潛試驗、作業,該潛水器仍狀態良好。

  “2021年,除了馬裡亞納海溝,‘奮斗者號’還將前往其他海溝開展科學考察,它將推動人類持續向深海挺進。”2月2日,葉聰向科技日報記者描繪的這番未來,光明而美好。

  “奮斗者號”挺進深藍的背后,是江蘇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設,集聚戰略科技力量,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推進體制機制變革的科技創新組合拳。

  近日,在江蘇省2021年科技工作會議中,一串數字見証了五年來創新驅動為江蘇高質量發展注入的強勁動力:研發投入強度接近創新型國家和地區中等水平,高新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科技服務業總收入跨上新的萬億元台階,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2000億元大關……

  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說:“五年來,我們努力獲取‘從0到1’的重大原創突破﹔同時把增強企業創新能力作為事關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任務,下大力氣推進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匯聚起推動科技自立自強的力量。”

  一批大國重器扛起原始創新擔當

  “高頻段數據傳輸速率高,但是覆蓋半徑、信號穿透性不好。我們最近正在研究如何提高5G信號的穿透性,增強信號的覆蓋能力,把高頻段變成好用的頻段。”對於紫金山實驗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學家、東南大學移動通信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尤肖虎來說,把人民對5G的美好期待變成穩定可靠的通信服務,是他的心願。

  紫金山實驗室在探索如何讓通信傳輸更高、更快、更強時,“奮斗者號”則完成了向全球海洋最深處的挑戰。

  “在‘奮斗者號’自主創新的研發中,我們做到了極致設計和極限制造。”葉聰舉例,這包括水動力設計、耐壓結構設計和人機設計等。例如實現了潛水器的高速潛浮,完成了鈦合金載人艙的強度、穩定性、極限承載能力、疲勞、蠕變和變形協調等設計。最終,研發團隊設計完成目前世界上內徑最大的載人艙球殼。

  面向新一輪國家重大創新布局,“十三五”期間,江蘇布局一批重點實驗室、“大國重器”和產業戰略產品,它們有速度、有深度、有溫度:“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連續四次佔據世界超級計算機TOP500榜首,自主研制的海上浮式生產儲卸油平台入選“大國重器”,高端數字信號處理DSP芯片打破國外技術壟斷,首個國產抗癌新藥獲得美國FDA批准上市……

  高新技術企業倍增 體制創新擴大科研自主權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體制改革首當其沖。在江蘇出台的“科技改革30條”中,近8成政策在全國具有一定的突破性,5成左右為全國首創。

  例如,圍繞擴大科研自主權,賦予高校院所用人自主權﹔圍繞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布局重大科學前沿或重大產業前瞻問題,由領銜科學家自主設置研究課題、自主選聘科研團隊、自主安排經費使用﹔圍繞“創新激勵”,構建“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免責機制等。

  “作為江蘇省落實‘科技改革30條’的試點高校,學校推出了60余項改革政策,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內驅力。”南工大校長喬旭表示,學校引導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車間裡、裝置上、產品中,以貢獻論英雄。

  發揮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正在令江蘇的創新生態迸發活力。“達攸同”,一種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和轉移性結直腸癌的藥物,是信達生物承擔的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這家國內唯一的創辦9年即有4個單抗產品上市的藥企,於今年1月將“達攸同”在印度尼西亞的獨家許可授予當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我們的使命是開發出患者用得起的高質量生物藥,能夠將科技進步帶來的健康成果惠及患者。”信達生物制藥首席財務官奚浩說。

  王秦介紹,“十三五”期間,江蘇高新技術企業三年實現倍增,去年一年就新增超過了8000家、居全國第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以佔全省規上工業企業23.4%的數量,完成了38%的規上工業產值、49.6%的規上工業利潤,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柱。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