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鬆遼盆地陸相頁岩油氣調查取得重要突破

2021年02月03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日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獲悉:“十三五”期間,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與中石油集團和中石化集團合作,開展了陸相頁岩油氣地質理論和工程技術攻關,在鬆遼盆地優選5個地區針對白堊系2個新層系部署的5口鑽井均獲得工業油氣流突破,經評價,鬆遼盆地青山口組頁岩油地質資源量75億噸,梨樹斷陷沙河子組頁岩氣地質資源量超5000億立方米,開拓了鬆遼盆地油氣資源接替新領域,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鬆遼盆地是我國重要的含油氣盆地,創新形成一套適用的頁岩油氣成藏理論和勘查技術:創新形成選區評價、鑽探工程和壓裂試氣三大陸相頁岩油氣關鍵工程技術體系,總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創新形成陸相頁岩油氣富集規律、成藏模式和主控因素新認識,具有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12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