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區塊鏈電子發票落地農貿市場

2021年02月02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電子發票落地農貿市場

2月1日上午09:48,普洱市思茅區的市民張女士在五一農貿市場蔬菜攤位購買了6.8元的蔬菜,通過掃描攤位上的“開票碼”,填寫完整開票信息和支付金額后,成功開出一張區塊鏈發票,並保存在了手機上。

“老板娘,要是這個菜不像你說的那樣好吃,我可以拿著這張區塊鏈發票來找你哦。”張女士晃晃手中的手機,向攤主開玩笑道。

張女士口中所說的區塊鏈發票,是由國家稅務總局普洱市稅務局聯合高燈雲共同打造的“基於交易鑒証下的普洱市農貿市場區塊鏈發票”,首先在思茅區五一農貿市場試點,未來將進一步在全市所有縣區、鄉鎮的農貿市場進行推廣使用。2月1日當日,時蔬、生鮮、水果攤位也都分別成功開具出了區塊鏈發票。

“區塊鏈”——高新技術,“農貿市場”——市井生活,兩者看似相去甚遠,卻由一張小小的發票緊密聯系在一起。

“農貿市場上銷售的大都是免稅農產品,面對的大都是普通的老百姓。這些小攤小販幾乎用不到發票,也很少有要到稅務機關登記領取發票的意識,所以,當消費者確需發票時,農貿市場的攤主幾乎是無法提供的。”國家稅務總局普洱市稅務局征收管理科科長丁勇介紹目前農貿市場發票使用現狀時說道。

然而,涉及到大宗消費的企業機關行政事業單位的職工食堂採買都需要發票作賬面處理,所以,這些單位往往會選擇能夠提供發票的超市或農村專業合作社來合作,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農貿市場農產品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為此,針對農貿市場高並發、高頻次、碎片化的開票需求,雙方將“票稅鏈”進行定制化的開發,以填補農貿市場小商小販和購貨方之間缺失的發票一環。

“交易本身是買和賣的關系,以區塊鏈電子發票為核心的交易鑒証平台的建設,將進一步實現稅收管理的現代化和信息化,為監督經濟良好運轉起著重要作用。”高燈雲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普洱市稅務局工作人員介紹,稅務機關將攤主的基礎信息上鏈審核完成后,通知攤主注冊並開通支付渠道,消費者在掃描付款的同時提交開票申請,攤主在手機上確認開票信息並通過申請,消費者就會收到一張區塊鏈發票,做到邊買菜、邊開票。

對於農貿市場的攤主來說,搭上了“區塊鏈”的快車,能夠向購買方提供發票,也就意味著,農產品打開了銷路,擴大了市場。對於消費者來說,如果遭遇質量問題,也可以通過區塊鏈發票的追溯功能,迅速地鎖定銷售市場、攤位和具體產品,為后續維權提供証據。

此外,“票稅鏈”還面向商戶和監管層提供攤販管理、實名開票、市場數據分析監管等功能,鑒証交易真實性,實現交易數據的有效聯通,讓農村經濟“活”起來。

“區塊鏈電子發票在農貿市場的落地,是一次有益探索,是為打造具有‘普洱特色’的納稅服務現代化方案邁出的有力一步。” 國家稅務總局普洱市稅務局征收管理科科長丁勇說。(記者 馬愛平)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