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有毒無毒?全球野生食用蘑菇科學清單發布

2021年02月02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毒無毒?全球野生食用蘑菇科學清單發布

  記者1日從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雲南農業大學獲悉,許建初研究員和盛軍教授團隊合作,聯合多國研究人員開展的全球野生食用蘑菇科學考証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發表了考証與循証分類系統,形成了目前最為全面的野生食用蘑菇科學清單。

  “城鄉居民對食用菌新資源的需求在不斷增加,野生蘑菇食用安全問題也日益受到關注。”許建初介紹,由於蘑菇可食用性特征証據還不夠完善,有的証據模棱兩可,中毒事件屢見不鮮,迫切需要對安全性作科學考証。

  我國與英國、巴西、墨西哥、日本、韓國等國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系統收集了1849年至2020年4月期間,來自99個國家的蘑菇食用性大數據,包含2786個蘑菇物種的9783條記錄﹔開發了新的循証分類系統,進行食用性分類考証,並最終確定了2189種可食用蘑菇,包括可安全食用類的2006種,需預處理食用類的183種,以及50種有毒類蘑菇﹔此外,把資料缺失或不完整食用証據的471種確定為食用性不確定類蘑菇。

  研究著重探討了全球食用蘑菇在屬級分類單元的分布情況和安全可食用性,發現了盡管紅菇屬和鵝膏屬記錄可食用物種數量位列前茅,但僅佔其所有物種數量的11%,而且兩屬包含多種致死型蘑菇種類,表明了此類蘑菇具有較低的安全食用性,應謹慎採食。同時,研究還發現木耳屬和雞樅屬均未有食用性不確定和有毒的記錄,且可食用物種佔比均大於50%,表明了此類蘑菇具有較高的安全食用性。針對食用性和毒性沖突的蘑菇物種,研究成果強調需要利用更客觀和科學的信息,建議未來蘑菇可食用性報道應明確提供其引証來源。

  該研究重新梳理和系統考証了全球可食用野生蘑菇物種分類信息,展示了世界各地野生食用蘑菇資源分布及其傳統採集利用知識體系,確立了亞洲在野生食用蘑菇領域的領頭羊地位。相關成果已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食品科學與食品安全綜述》上。(記者趙漢斌)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