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人工肌肉智能材料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1年02月02日08: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肌肉智能材料研究取得新突破

  當前,新材料正由輕質、多功能化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應用越來越廣。哈爾濱工業大學參與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優化人工肌肉智能材料驅動性能,可以解決電容依賴性問題,為后續設計具有無毒、低驅動電壓的高性能驅動器提供新的理論基礎。

  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冷勁鬆介紹,智能材料是指一類可以在外界激勵下做出主動響應的新材料,具有自驅動、自監測、自修復等多種功能,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醫療、機器人等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聚合物纖維與碳納米管紗線人工肌肉是一種典型的智能材料。

  研究發現,通過聚電解質功能化策略,可以將人工肌肉智能材料“雙極”驅動轉變為“單極”驅動,提高其做功效率與能量密度等性能,解決傳統人工肌肉驅動性能的電容依賴性問題。同時這種新材料具有無毒、驅動頻率高、驅動電壓低、高比能量,高驅動應變以及高能量密度等特性。

  據了解,這種升級版的人工肌肉智能材料,在空間展開結構、仿生扑翼飛行器、可變形飛行器、水下機器人、柔性機器人、可穿戴外骨骼、醫療機器人等領域,具有巨大應用潛力。

  這項研究成果以《單極沖程、電滲泵碳納米管紗線肌肉》為題,1月29日在線發表於學術期刊《科學》,是由哈爾濱工業大學與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江蘇大學、韓國漢陽大學、澳大利亞臥龍崗大學等單位合作完成。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