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中國信通院獲國際授權 維護工業互聯網標識專屬國際數據標識符

2021年02月02日07:5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信通院獲國際授權 維護工業互聯網標識專屬國際數據標識符

  近日,國際組織數據標識符管理委員會(Data Identifier Maintenance Committee, DIMC)正式批准工業互聯網標識專屬國際數據標識符(DI)“15N”並授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負責管理和維護,官方定義為:“15N代表工業互聯網標識,由中國信通院控制並維護,用於中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DIMC是數據標識符列表的全球唯一管理機構,目前委員會由美國、歐洲、中國等國專家構成。此次“15N”的批復是DIMC首次授予中國單位DI管理權限,體現出國際標識產業界對於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的認可,同時對工業互聯網標識的國際化推廣具有重要意義。

  DI是由DIMC負責維護的一套在國際供應鏈中廣泛應用的數據結構體系,並由ISO/IEC 15418引入到ISO/IEC標准層面。ISO/IEC 15418標准定義兩個數據結構體系,分別為:應用標識符(Application Identifier,AI),主要用於GS1系統;以及數據標識符(Data Identifier,DI),目前用於國際健康產業商務通信編碼(HIBC)、歐洲醫療產品編碼(PPN,由國際組織IFA維護)等多個國際重要標識體系,在國際供應鏈產業認可度很高。此次中國信通院獲批的N序列DI為行業綜合界定符,目前已批准的包括美國國防部編碼(6N)、歐洲藥品編碼(9N)等多個標識體系,如(9N)11 1234567842,其中“11”代表注冊機構代碼,“1234567842”代表注冊產品編碼,此數據結構均由DI“9N”定義。

  此次獲批后,中國信通院將結合2020年授權的國際發碼機構代碼VAA,研究基於ISO/IEC 15459、ISO/IEC 15418等國際標准的融合編碼,明確“15N”與VAA的結合方案,組成“界定符+唯一編碼”的唯一標識數據結構,同時發揮“15N”允許採用“*”、“/”、“!”、“(”、“)”、“.”、“-”、“+”等特殊字符的擴展性強的優勢,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在更多行業、更多場景的應用。同時,工業互聯網標識專屬國際數據標識符的獲取也必將進一步促進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在全球的推廣和使用。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