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2月天象:兩顆紅星把月“拱”,元宵月兒十六“圓”

2021年02月01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月天象:兩顆紅星把月“拱”,元宵月兒十六“圓”

  新華社天津1月31日電(記者周潤健)相比於1月,2月的天象略顯遜色,但也不乏亮點。天文專家介紹,2月的天宇將上演雙星拱月、蜂巢星團合月、軒轅十四合月、元宵月等天象。

  進入2月,金木水火土這五顆行星中,隻有火星的觀測條件尚可。“2月19日日落后,紅色的火星和紅色的恆星畢宿五將一起‘拱著’月球,上演雙星拱月的美妙天象。如果天氣晴好,這幕美景非常值得觀賞和拍照。”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秘書長許文說。

  行星、恆星與月亮相伴的畫面很多人都看到過,但星團與月亮相依的場景,很多人未必見過。許文介紹,2月25日,巨蟹座中著名的蜂巢星團將與一輪正月十四的月亮近距離接觸,上演“合月”好戲。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24日19時左右,面向東方找到月亮,在其右上方便可看到蜂巢星團的身影。“由於25日4時左右,月亮才會從西方落下,因此這幕蜂巢星團合月的景象幾乎整夜可見,感興趣的公眾可以憑借肉眼或是雙筒望遠鏡進行觀測。”許文提醒說。

  2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節。在人們賞月時,離月亮不遠處,獅子座中最亮的恆星,有著“黃帝星”之稱的軒轅十四將會“一閃一閃亮晶晶”。“在明亮的月光之下,軒轅十四顯得有些暗淡,但一顆亮星伴圓月,也為元宵之夜增添了無限光彩。”許文說。

  元宵之夜,人們欣賞到的月亮其實並不是最圓的,最圓的月亮出現在2月27日16時17分。“今年的元宵月雖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但十五和十六的晚上賞月,不同時間看到的月亮差別不會太大,肉眼難以分辨細微變化。”許文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