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夯實基礎研究 中國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

2021年02月01日08:2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夯實基礎研究 中國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

  【“十三五”成就巡禮】夯實基礎研究 中國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中國科技夯實基礎研究、攻關核心技術,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創新動能。

  在中科院金屬研究所的實驗室裡,科研團隊正在研發新的鈦合金材料。2016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之后,金屬研究所牽頭聯合國內多家單位,研發出一種同時具備高強度、高韌性和可焊接的全新材料,成功建造了世界最大、可搭載3人的全海深載人艙。

  “十三五”期間,我國把基礎研究和底層技術研發作為科技創新的關鍵突破口。從“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到“奮斗者”號﹔從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到嫦娥五號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我國瞄准關鍵“卡脖子”核心技術,在若干戰略領域實現“后發先至”。

  “十三五”期間,我國不斷強化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基礎研究投入從2015年的71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335.6億元,年均增幅達16.9%。2019年,基礎研究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首次達到6%。量子信息等前沿領域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成功發射,圓滿完成三大科學目標﹔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研制成功,使我國首次實現量子計算優越性﹔“中國天眼”FAST建成啟用,今年4月將向全球科學界開放﹔“人造太陽”實驗裝置實現1億度20秒等離子體運行,為核聚變發電奠定了堅實基礎。

  五年來,我國部署建設了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支持建設了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31個國家生物資源庫、98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排名從2015年第29位躍升至2019年的第14位,並在2020年鞏固排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我國已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正向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穩步邁進。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