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春節疫情防控怎麼做?鐘南山最新研判來了

2021年02月01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疫情防控怎麼做?鐘南山最新研判來了

  注射了新冠肺炎疫苗就不需要戴口罩了嗎?鐘南山否定了這種說法。1月31日,“廣州實驗室科技助力國家基層疫情防控萬裡行”活動啟動。關於春節期間基層疫情防控、疫苗有效性安全性、未來全球疫情走向等公眾關心的話題,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活動中作出詳細解答。

  疫苗對重症的保護率幾乎達100%

  對於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鐘南山表示,中國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滅活疫苗,安全性較高。作用評估結果顯示,一般注射第一劑疫苗后出現抗體,這個抗體大概是60%至70%﹔第二劑注射完14天后,抗體可以保護接近90%。“疫苗打完起碼兩到3周后才有抗體,在注射疫苗和產生抗體的間隙,仍有感染風險,也要注意個人防護。”

  “綜合來看,估計三五年內才會有相對理想的疫苗,目前隻能說緊急使用。”鐘南山表示,疫苗對輕症有75%的保護率,對重症有幾乎100%的保護率。從目前中國兩款疫苗的注射結果看,症狀明顯減少,死亡率大大降低。

  鐘南山說,中國這兩款疫苗已經在全世界注射了2200多萬人次,最初注射的到現在已經有七八個月,目前抗體水平還保持在90%左右。

  “對於疫苗來說,保護率高不高、安不安全、貴不貴、運輸容不容易是需要考慮的4個重要問題。”鐘南山稱,全滅活病毒疫苗安全性的可靠度較高,一般輕症的副作用是十萬分之六,比如打完以后有發燒、胳膊疼的症狀﹔重症的副作用是百萬分之一﹔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大約是百萬分之三。

  感染前后5天無症狀但有明顯傳染性

  “現在農村不是重點也得是重點,因為從最近發病的情況看,60%至70%都在農村。”鐘南山舉出黑龍江省的例子,由於天氣冷,在婚宴上隻要有一個人感染,馬上就相當廣泛地傳播了。這種情況增加了防疫難度。

  近期,黑龍江、吉林、河北等地出現的感染病例主要在基層,暴露出我國基層特別是農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

  鐘南山表示,雖然我國不可能再出現大規模的疫情反彈,但輸入性風險還比較大,一定要加強基層社區的疫情防控,尤其是在防控力量較為薄弱的農村地區。廣州實驗室將發揮好科研和技術優勢,整合各方科技抗疫力量,助力全國農村基層筑起疫情防火牆。

  春節期間,我國已有非常明確的防疫策略,高風險地區必須就地過年,中風險區原則上就地過年,低風險區倡導就地過年。鐘南山表示,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感染前5天后5天無症狀,但有明顯傳染性。他提倡春節在農村少點串門、少點聚會,如果不舒服一定要去看醫生,不要等到症狀嚴重才去。

  鐘南山說,基層防控的重點是宣教,讓老百姓懂得,非常明顯的疲勞、嗓子疼、發燒,必須做核酸檢測,這也需要對基層醫務人員進行教育。

  鐘南山認為,科技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在“科普、培訓、檢測”,其中最重要的是檢測。他希望解決方便老百姓檢測的問題,如果村民集中坐大巴去縣城檢測會造成相互感染,這種情況不應該再出現,現在檢測車混檢一天最多做50萬人次,應該開到村頭,不要讓老百姓來回奔波。

  核酸復陽並不危險

  鐘南山特別提出,要重視患者出院后的后遺症和心理治療。他表示,新冠肺炎的康復治療首先在於心肺功能的康復,目前主要採用心肺功能機觀察康復病人的心肺功能變化。其次是心理治療,但現在很多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復情況不如SARS,對於康復患者的追蹤要特別重視心理上的康復。

  核酸復陽的問題也被提及。鐘南山說:“我個人傾向,核酸復陽並不危險,因為傳染性較低。”

  鐘南山表示,對於新冠病毒的變異,第一是要緊密追蹤,第二是觀察疫苗的有效性。

  “廣州實驗室正在追蹤變異病毒。”鐘南山說,新冠病毒的毒性或傳染性有沒有可能變化?綜合抗體就是殺死病毒的能力,目前正在研發一個適用於基層的綜合抗體測試,這樣有利於判斷疫情。

  鐘南山指出,目前,全球6個患病率最高的國家中,美國和俄羅斯走勢還處在高危階段。隨著打疫苗的人數越來越多,患病情況會有改善。由於從注射疫苗到產生抗體大概需要30至35天,在積極增加疫苗的情況下,可能3月左右患病率將開始下降。

  鐘南山表示,美國經濟在全球起到很大作用,美國如果出現疫情拐點,其實對全球是大喜訊。新一任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后更重視抗疫,這一點非常值得肯定。

  臨近春節,有很多海外學子無法回國和家人團聚。鐘南山在回答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關於海外學子就地過年的問題時說,海外學子過節不能回家,心情是很復雜的,大家都能理解。

  “但是為了中國,也為了你所在的國家,在原地過節或通過視頻過節,是一個好的辦法。”鐘南山建議有關部門做好工作,給予一些問候。

  鐘南山建議留學生戴口罩、保持距離、勤洗手。有機會接受疫苗接種,一定要注射。最后鐘南山送上祝福,“祝海外學子們新春快樂,牛年取得更好的成績!”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