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躋身世界前列

2021年02月01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躋身世界前列

  1月30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標志著我國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躋身世界前列,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核電技術水平和綜合實力躋身世界第一方陣,向建設核工業強國邁出堅實一步。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是我國在30余年核電科研、設計、制造、建設和運行經驗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

  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表示,我國核工業正處在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中核集團將始終牢記強核強國的歷史使命,推動核工業安全發展、創新發展,加快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和后續機型研發,著力推動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走出去”,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關鍵動能,為加快建設核工業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自開工以來,始終按照計劃推進。上萬名核工業建設者常年奮戰在項目施工現場,5300多家設備制造企業聯合攻關,為華龍一號的建成投運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為中國高端制造業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堆芯設計換料周期18個月,創新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安全系統及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准要求。華龍一號首堆所有核心設備均已實現國產,所有設備國產化率達88%,完全具備批量化建設能力。

  據了解,華龍一號每台機組裝機容量116.1萬千瓦,每年發電近100億度,能夠滿足中等發達國家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同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准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記者陳瑜)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