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IT影響中國 2020中國雲計算市場發展報告發布

2021年02月01日08:1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IT影響中國 2020中國雲計算市場發展報告發布

  近日,《2020中國雲計算市場發展報告》發布,報告涵蓋雲計算的產業現狀、技術熱點、雲服務商分析、產業趨勢等多方面的內容。產業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新基建”政策的雙重作用下,上雲主力開始由互聯網企業向傳統企業傾斜;技術方面,雲原生、邊緣計算、分布式雲等新技術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雲服務商開始擁抱新技術;市場方面,雲服務市場已從單純的IT基礎設施進入到支持行業應用的新階段;行業方面,雲服務商開始結合企業具體業務場景,相繼推出醫療、制造、教育、金融、零售等解決方案,賦能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

  當前,我國正處於從工業經濟向數字經濟加速轉型和變革的時代,數字經濟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在這一背景下,“上雲”成為順應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特別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遠程辦公、網絡游戲、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等線上應用需求量激增。

  對於專注於日常運營需求,忽略了投資數字化業務的企業來說,可謂是一記警鐘。這讓諸多企業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加清晰地意識到,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

  此外,為緩解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2020年開年以來,我國密集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雲計算實現了在政務、教育、醫療、制造等多個領域快速延伸拓展。

  先來看幾組數據:

  1、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的一份調查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約有50%的企業表示會優先開展數字化轉型。然而,疫情發生以來,有超過80%的企業表示加速數字化轉型具有戰略必要性。

  2、微軟與國際數據公司IDC的合作研究顯示,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過程中,63%的中國企業加快了數字化進程,67%的企業決策者認為創新力是“必備條件”,而非“可有可無”。他們認為創新力對於企業業績和韌性至關重要。

  3、據高盛研究部預計,2020-2025年中國“新基建”投資將達到15萬億元人民幣,其中2020年“新基建”投資規模將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

  可以說,無論是洶涌而至的數字經濟大潮、如火如荼的“新基建”建設,還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將雲計算推向一個新高度。

  在2020年,雲計算領域內相關技術不斷涌現及廣泛應用。

  例如,容器技術可以有效地將由單個操作系統管理的資源劃分到孤立的組中,以便更好地在孤立的組之間平衡有沖突的資源使用需求。如今,容器技術已進入被市場充分認可和產業化的階段,在金融、制造、教育、互聯網等領域積累了大量的案例;

  微服務將應用程序開發為一些列小型服務的體系結構,每個服務都實現獨立的業務功能,運行在自己的進程中,並通過HTTP API或消息傳遞進行通信。傳統的單體應用架構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而微服務架構更適合用於構建復雜的應用,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向微服務架構轉型;

  DevOps技術通過自動化軟件交付和架構變更的流程,使構建、測試、發布軟件能夠更加快捷、頻繁和可靠。從某種意義上來說,DevOps或將成為企業在數字化競爭中能否獲勝的最關鍵一環;

  邊緣計算作為雲計算的一個子類,滿足行業數字化需求的計算模式。隨著5G商用的持續推進,通信網絡設備需求將被激活,將有更多的數據需要在網絡邊緣側進行存儲、處理和分析,邊緣計算的出現恰逢其時;

  分布式雲計算是雲計算從單一數據中心部署向不同物理位置多數據中心部署、從中心化架構向分布式架構擴展的新模式,能夠更好滿足、迎合未來IT發展趨勢。

  在復雜的混合雲環境下,必須要借助操作簡單、功能強大、管理高效的工具來保証復雜的雲生態系統正常運行。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自動化工具出現,幫助企業解決管理的復雜性。

  近年來,我國涌現了一大批雲計算企業。報告選取了阿裡雲、騰訊雲、華為雲、百度智能雲、金山雲,通過營收、地理區域部署、定位、業務重心等維度進行對比分析。

  從營收來看,在我國雲服務市場,阿裡雲保持領先優勢。從地理區域部署來看,地域和可用區數量及覆蓋范圍基本代表了雲服務商的實力,阿裡雲、騰訊雲、華為雲布局了大量的可用區,優勢明顯。從業務重心來看,阿裡雲側重於企業級和行業雲服務、騰訊雲側重於社交、游戲、直播等領域、華為雲在政企領域更具優勢、視頻和游戲是金山雲的兩大業務線、百度智能雲更加聚焦用人工智能技術賦能行業。

  在報告的結尾處還特別提到了智慧城市建設,在城鎮化推進的過程中,交通擁堵、環境污染、住房緊張等“城市病”日益凸顯。隨著雲計算、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成熟,城市迎來了重構的契機,智慧城市應運而生。

  由於智慧城市涉及到的內容非常多,是一個龐大而復雜的系統工程,要有強大的信息處理中心作為支撐,以實現數據資源的統一調配。雲計算作為一種基於互聯網的計算模式,可以幫助智慧城市解決大規模分布式數據管理、面向服務應用集成、快速資源部署等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突發的公共衛生危機,同時也是一場檢驗我國智慧城市建設水平的大考。雖然我國各地的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不同,但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報告預測,疫情凸顯出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建設熱潮在疫情過后將再度掀起。這對雲計算產業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因此,布局智慧城市也成為國內各大雲服務提供商的重要戰略方向。

  隨著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進程加快,雲計算作為“新基建”的底座,將為數字經濟按下了“快進鍵”,數字經濟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也成為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的重要引擎。因此,雲服務商應將業務重心放到傳統企業。

  上雲企業從單一的採購公有雲轉變為採用公有雲加私有雲的混合雲架構,或者從多個雲廠商採購異構資源的多雲架構。所以,對於雲服務商來說,還需維護服務級別、管理成本,確保多雲架構的安全性和合規性。

  此外,報告還指出,目前,數字化轉型已成為行業共識,但大量企業在轉型過程中存在著轉型能力不夠、轉型成本偏高等問題,雲服務商還應不斷深入各行各業,將領先的技術與行業客戶的場景相結合,幫助企業降低數字化轉型門檻。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