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用AI打造應急管理平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02月01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AI打造應急管理平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1月24日,中國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簡稱高研院)科研人員的手機上彈窗出一則好消息:沈陽此次疫情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自去年12月23日以來,沈陽市新增多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高研院迅速調集百人科研及開發團隊,兩周內其研發打造的“新冠疫情防控應急管理平台”緊急上線,在全市推廣應用,為沈陽市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

據高研院張坤林博士介紹,該應急管理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及區塊鏈技術,面向疾控中心以及密切接觸者管理相關單位,對密切接觸者追蹤、訪查、管理的工作需求,實現了多項目標功能。

據介紹,此套“新冠疫情防控應急管理平台”的技術亮點在於通過人工智能及區塊鏈等技術對密接人員的行程軌跡、接觸地點、交通工具等進行分析,實現密接人員關系圖譜構建、區域風險提示、重點區域及重點人員預警等功能。

在前期調查期間,此平台還提供引導式的密接者信息錄入,建立統一規范的密接者檔案。張坤林解釋道,流調有著規范的框架,但因為具體工作人員的方式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所謂引導式錄入即情景式的提示,如在流調中的某個環節提示密接患者手中是否有接觸物,在引導式過程中提醒工作人員注意此點,做到不落項,確保密接調查信息的准確性、高效性。

人工智能技術主要體現在建立密接者數據庫,從時間、空間、人物關系等維度對密接者進行基本信息、軌跡信息、以及接觸人的充分描述。通過攝像頭人臉入侵檢測,人體手環等技術手段對隔離人員進行集中管控,以便於各級實施掌握密接者動態,快速上報、下發相關情況。

此平台通過區塊鏈智能分析,通過密接者的關系圖譜、行程軌跡,進行大數據分析,提供密接線索的精准推送,以及疑似密接人員、或范圍的精准定位。利用機器學習的方式,針對醫院、水果店等大量人員出入的重點區域進行精准預測,對下一個可能集中爆發的點實施管控,減少傳播量。張坤林談道:“正常情況下是事后排查,也就是人員確診之后排查,但現在利用此平台可在密接潛伏期對其接觸人員徹底排查,在確診前事前管控。”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