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城市大腦再進化 首善之區更智慧

2021年02月01日08: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大腦再進化 首善之區更智慧

  為了提升治理水平,北京市海澱區近年來整合區域內各政務系統,將信息資源集納整合,開發“城市大腦”綜合系統,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新華社記者 任超攝

  北京海澱區已建成50多個創新應用場景、40多個信息系統接入數據運行,以頂層設計、框架搭建、場景試點為主要內容的1.0階段已經順利完成,如今開啟了“海澱大腦2.0”新時期。

  在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和新基建等一輪輪科技浪潮推動下, 近年來“城市大腦”作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新手段,已形成大都市建設和前沿科技領域的新熱點。在北京,海澱區政府第一辦公區主樓日前投用“城市大腦”智能運營指揮中心(IOCC)。

  據悉,該區已建成50多個創新應用場景、40多個信息系統接入數據運行,以頂層設計、框架搭建、場景試點為主要內容的1.0階段順利完成,如今開啟“海澱大腦2.0”新時期。那麼,其為首都精細治理、智慧治理、科學治理探索出哪些新路徑?

  及時掌握疫情 助力精准管控

  突發事件可以檢驗一座城市的智慧及韌性。

  “目前,在海澱乃至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市大腦”疫情防控平台猶如排查員、情報員和參謀員,在及時掌握疫情和做出科學管控決策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海澱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主任李偉說。

  據介紹,這是2020年2月初由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大腦”)在市委組織部、市經信局、市科委等部門領導下,聯合眾多海澱“城市大腦”生態企業共同開發的。

  據統計,北京市16個區、300多個街道、7000多個社區自此可以告別手工記錄,直接使用信息系統進行管理。該公司還研發無接觸測溫智能門禁系統、鏈I政務通等高科技產品,在首都疫情防控中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人少跑腿”的設想。以一系列疫情期間攻關研發的科技成果為基礎,孕育出的“城市碼應用體系”,成為北京智慧城市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此,著名社會學專家、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廉思指出,在疫情期間,“京心相助”“京心相護”“健康寶”等智慧系統以及圍繞戰疫防疫而誕生的一系列“黑科技產品”,創造一種前所未有的社會治理模式,為構建精准的城市服務治理體系提供重要的實踐經驗。中科院姚期智院士認為海澱“城市大腦”是成功的實踐經驗,未來發展思路值得充分肯定。

  在專業管理領域的防控工作中,“城市大腦”同樣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海澱區住建委依托“智慧+工地”平台,整合轄區范圍內建筑工地的視頻資源,實現市、區相關部門之間視頻資源的共享共用,完成統一視頻執法與監督管理平台的建設,實現施工現場的可視化、全過程實時監控,加強視頻巡查力度。疫情期間在渣土車治理、外來務工人員管理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在“2020中國數字政府建設大會”上,“智能+”施工現場綜合管控平台,榮獲2020中國數字政府新基建示范應用獎。

  時空一張圖構建數字孿生城市

  時空一張圖項目作為海澱“城市大腦”時空信息的重要載體和三大基礎支撐平台之一,對全區時空信息數據進行統一管理及更新,為各部門業務應用提供統一地圖數據和服務,猶如構建數字孿生城市。

  2020年一個冬日,海澱區網格員趙軍在巡檢中發現,海澱區紫竹院街道魏公村路口南側200米的一個井蓋丟失。他立即打開大城管App,將井蓋信息拍照上傳,后台調用“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城市部件基礎圖層信息(井蓋權屬信息)與案件信息進行數據“挂接”,自動研判出丟失井蓋的權屬信息,將案件工單自動派發到相應處置部門,處置部門根據井蓋案件信息進行處理,將井蓋復原,整個過程用時僅4小時。

  “過去網格員發現井蓋丟失,需要對井蓋信息進行拍照取証、人工判斷、人工匹配、手工派單等過程才能上報到相應處置部門將井蓋復原,整個流程復雜,中間流轉環節過長,至少需要一天時間。而時空一張圖減少案件人工識別、定位和派單的處置過程,大大提高案件處理效率。”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時空資源數據庫匯聚全區基礎地理信息、行政區劃、二三維地圖、既有建筑物數據(全區採集有效建筑物圖元約17萬個、建筑面積1.9億平方米)、城市部件數據(127個圖層,約130萬個數據要素)、城市治理領域相關單位業務數據、百度地圖社會服務圖層POI興趣點、海澱區Mesh模型數據及部分重點區域樓宇單體化等249個各類專題地圖數據,實現部門之間時間和空間數據、政務數據和百度為代表的互聯網數據一體化融合,目前已開始有效支撐政府各委辦局單位及街鎮業務應用建設工作,已累計調用圖層數據500余萬次。

  截至目前,已為成千上萬件城市案件提供時空地理信息智能服務。目前,“城市大腦”建設已經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城市交通等多個領域取得階段性成果。治理渣土車違章、解決擁堵難題、完成人口房屋信息登記、實施水質實時監測和污染溯源……“城市大腦”打通多種場景中用戶與物聯網設備的關鍵數據,以龐大的數據庫為城市智能管理奠定堅實基礎。

  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模式出爐

  “‘城市大腦’具有‘需求牽引、業務牽動’的特質,是以‘信息流’為主線,綜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按照‘1+1+2+N’架構模式(即一張感知網、一個智能雲平台、兩個中心、N個創新應用),聚焦城市治理領域,深耕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生態環保、智慧能源等五大領域,落地N個應用場景,形成具有‘生命體’動態演進特征的智能管理體系。”李偉介紹說。

  業內專家評價,目前北京海澱區在全國“城市大腦”實踐中,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中,都有比較完整的體系,不僅有相當於人腦的AI+大數據,形成算力算法,還有可以支配四肢的動作,即應用和場景。這得益於海澱富集的創新資源,形成兩大基礎:一是智慧海澱的實踐,大量企業和高校發揮出作用﹔二是在政策、機制上的創新。

  當一個城市的垃圾運輸車一旦駛入其他城市管轄區就很難被跟蹤到。中科院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劉鋒博士指出,“‘城市大腦’不局限在一個城市、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內部,當世界各國的‘城市大腦’走向成熟、實現連接之后,世界范圍的‘城市大腦’最終會形成一個統一的‘世界神經系統’。”

  在提升首都精細化管理和服務能力,促進城市管理科學化和決策智能化方面,北京海澱區正在形成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模式。截至目前,海澱區與廣東省數政局、上海浦東區、福州市、杭州蕭山區等先行城市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並且與朝陽、昌平、大興等區都進行了深度交流和分享。無疑,海澱“城市大腦”的實踐經驗已經滲透融入首都智慧城市建設的“命脈”之中。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