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被疫情擊碎的心 他拿AI去縫合

2021年02月01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疫情擊碎的心 他拿AI去縫合

  “回國是必須的。”面對記者的提問,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海歸”教授任志洪言語堅定。

  疫情期間,任志洪及其團隊組織全國3000多名心理咨詢師,為各類群體提供每天24小時網絡化心理援助。這也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專業性最強、日均服務人數最多的網絡心理援助。

  “應該站出來做些事情”

  研究心理疾病網絡化干預的“80后”任志洪,在美國兩所名校從事博士后工作兩年多,有不少從事心理服務的社會實踐經驗,猶如一名“心靈捕手”。

  “美國從事心理咨詢服務的人員,70%是心理學專業出身,但是國內的心理學專業人員卻很少從事具體實踐服務。”任志洪坦言,正是通過中西比較發現,我國的心理咨詢領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促使他決定學成歸國。

  回國一年之后,任志洪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

  “當時就是基於自己的專業直覺,覺得應該站出來做些事情。”任志洪言語淡然,卻透露著責任與擔當。

  重大疫災之下必會有大量的心理援助需求。曾為世界軍運會心理咨詢工作負責人的任志洪,積極參與到華中師范大學心理援助咨詢熱線籌建中。依托協會、師生、校友等力量,不到一周時間,就招募到專業資質優良的志願心理咨詢師400余人,督導師100余人。2020年1月31日抗疫心理援助熱線開通,免費向公眾開展心理援助服務。

  任志洪團隊開發的人工智能心理干預系統,一開始也遭遇了“投訴”:熱線接通前的機器語音提示語,給人冷冰冰的感覺。

  如何讓咨詢者感受到更多的溫暖?任志洪“腦洞大開”:舉辦一場最美指導語線上大賽。300多名咨詢師參賽,經過評選,三條“最美最甜”提示語上線。

  “我現在情緒穩定了,不會採取極端方式。”一天,熱線接到一名咨詢者的電話,她專門來電致謝:“我要對上午幫助我的咨詢師表示感謝,謝謝她給予我的幫助,給了我安慰和力量。”

  任志洪說,接到咨詢者打來電話表示感謝時,會第一時間把這種好消息在團隊內分享,振奮鼓舞士氣。

  7萬余人次來電,滿意率超94%

  一根熱線的背后,團隊的付出少為人知。

  “每天不足6個小時的睡眠,其他時間都守在24小時運行的心理援助熱線平台前。”作為平台咨詢負責人,任志洪要掌握平台運行狀況、傾聽求助者心聲、解決各種問題,充當著“發動機”“降壓藥”“潤滑劑”等多種角色。

  很快,這一熱線成為國家衛健委重點推薦、湖北省衛健委唯一官方熱線。教育部華中師范大學心理援助熱線平台也在此基礎上建成,面向一線的醫護人員、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屬等重點人群,提供專業精准心理援助。

  讓任志洪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名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已治愈出院的醫護人員在來電中自述:疫情期間,一直在醫院工作,從被確診到出院,總擔心自己不經意間感染到其他同事,抑郁感無法擺脫。

  任志洪慢慢為她做起心理疏導:作為被感染者,恐懼和焦慮的情緒屬正常心理應激反應。作為助人者,自己被傳染了,沒有抱怨,卻心存擔心傳染他人的內疚感,令人敬佩。面對這名醫護人員的內疚情緒,任志洪耐心傾聽陪伴,讓她慢慢接納自己,不再自責。

  “熱線開通以來,共呼入7萬余人次,心理援助滿意率達94%以上。”任志洪說,短時間內組織起強大的咨詢團隊,在美國簡直不可思議,受法律等限制,咨詢師甚至不能跨州服務,“感受到祖國的偉大”。

  希望培養更多心理咨詢人才

  任志洪分享了一個熱線開通伊始有意思的故事:早期熱線醫務人員呼入者佔比甚少,甚至方艙醫院裡心理治療師現場咨詢都“沒生意”。任志洪想,遠程的熱線可能更是無人問津。

  然而,熱線網絡的文本咨詢卻驟然上升。

  原來,文本咨詢這種“看不見、摸不著,且聽不到”的模式減少了咨詢者的隱私顧慮。醫務人員、私密空間較少的方艙醫院患者不少都選擇了這種求助方式。

  作為一名心理咨詢師,也要承受傾聽者的負面情緒壓力,任志洪保持著健身等習慣自我解壓。作為一名心理咨詢督導師,他也一直在做心理咨詢師關懷項目,確保團隊不會被擊垮。

  如今寒假已至,任志洪卻沒有閑下來。他舉辦了寒假網絡培訓,培訓更多中小學心理咨詢師,服務青少年。

  任志洪說,伴隨著未來公眾對心理咨詢需求的增長,希望投入更多精力,培養更多年輕的心理咨詢人才。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