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朱雀二號火箭研制再獲進展 整流罩分離試驗圓滿成功

2021年01月2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趙竹青)近日,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藍箭航天)圓滿完成了朱雀二號運載火箭整流罩分離試驗。試驗驗証了整流罩分離火工品的工作性能、工作時序以及整個分離動作的全過程,分離過程各項參數符合設計要求,証明了分離設計的合理性和接口協調性,為朱雀二號運載火箭的首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朱雀二號火箭整流罩外觀(受訪者供圖)

技術人員介紹,整流罩位於運載火箭的最前端,在火箭於大氣層內高速飛行過程中起到調整氣流形態的作用,同時保護有效載荷不受氣動力、氣動熱及聲振等有害環境的影響。大型液體火箭整流罩要求在大氣層飛行過程中能夠牢固可靠的與箭體連接在一起,經受飛行氣流的高速沖刷,為有效載荷提供良好的罩內環境。

據介紹,朱雀二號運載火箭整流罩採用分瓣旋拋方式分離,整流罩直徑3.35米,全長8.24米,為蚌殼式結構,由非金屬端頭帽和蒙皮桁條結構的錐段、柱段共同組成。朱雀二號運載火箭整流罩為國內民營航天領域尺寸最大的整流罩,填補了民營航天大尺寸整流罩的空白。

藍箭航天自主研發的朱雀二號運載火箭是中國在研運力最大的液氧甲烷運載火箭產品。全箭總長49.5米,箭體直徑3.35米,起飛推力268噸,起飛質量216噸,LEO運載能力6噸,並可通過芯級並聯實現覆蓋各類軌道發射能力。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