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加強國際協作  重視商業航天

歐洲加速發展航天事業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牛瑞飛
2021年01月2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歐洲航天局日前召開年度記者會,宣布2021年的3個重要航天項目:將兩位歐洲航天員送往國際空間站﹔與美國航天局合作,發射新一代太空望遠鏡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為計劃中的國際月球空間站提供通信和加油模塊。

  歐盟還宣布將2021—2027年航天預算由原計劃的132億歐元增至149億歐元,創歷史新高。歐洲航天局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別將兩位歐洲航天員送入太空。即將發射的新一代太空望遠鏡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重6.2噸,約為哈勃太空望遠鏡重量的一半,但其主反射鏡口徑達6.5米,面積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5倍以上。按計劃它將於今年10月在位於法屬圭亞那的歐洲太空港發射。

  國際月球空間站是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將首次試驗發射,正式發射工作將於2024年啟動。歐洲航天局將為國際月球空間站提供通信和加油模塊,並將其他國家研制的環境控制和生命支持系統、電池、熱控制和圖像組件等集成到空間站中。

  歐盟強調,未來幾年,將通過與各方協作,加強地球環境太空監測、火箭和航天飛機研制、太空科學實驗等工作。即將上任的歐洲航天局局長約瑟夫·阿施巴赫表示,歐洲航天局將與歐盟全面合作,制定出適應未來發展需要的“歐洲航天2035戰略”。

  與商業機構深入合作也將是歐洲航天下一階段發展的重點。約瑟夫·阿施巴赫表示,歐洲需要“非常認真地”發展具有競爭力的商業航天工業。歐洲航天局2000年成立技術轉讓辦公室,至今已經成功將200多種航天技術轉移到非航天領域,誕生了方程式賽車防寒服、地雷探測雷達以及多項醫療保健產品,培育了700多家與太空技術相關的企業。

  歐委會日前發布公告,宣布歐洲投資基金將以股權投資方式向盧森堡風投基金“軌道風投”和意大利風投基金“普裡莫航天”投資3億歐元,進一步促進商業航天領域的初創企業發展。歐盟創新、教育和研究事務專員瑪麗亞·加布裡埃爾表示,歐盟將致力於為具有創新思想和技術的公司提供更多支持。

  今年1月4日,歐洲航天局與瑞士一家初創太空企業簽署合同並撥款8600萬歐元,開發制造清理太空垃圾的衛星。按照計劃,該衛星將於2025年發射並捕獲一塊約100公斤重的太空垃圾,這將是全球首個捕獲和處理太空垃圾的任務。歐洲經濟學家認為,發展商業航天工業不僅能提供大量就業機會,還可能成為后疫情時代新的經濟增長點。

  (本報布魯塞爾1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16 版)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