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浙江省科技廳廳長: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為重中之重

2021年01月27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6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廳(局)長通道”上,浙江省科技廳廳長高鷹忠表示,該省將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為重中之重,解決“卡脖子”和進口替代問題。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早在2006年,浙江省自主創新大會上明確提出“到2020年成為創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強省”的戰略目標,即到2020年底,研發投入強度達2.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高新技術產業佔主導地位。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該省的上述目標已實現:2020年,浙江研發投入強度達2.8%,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59.6%,創新型省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高鷹忠指出,近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把建設“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作為“第一戰略抓手”,作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核心突破口,如今三大科創高地建設出現了一個“6789”的喜人現象。

“浙江全省60%左右的國家和省科技獎、70%以上的科技企業和科技人才、80%以上的省級科研攻關項目、90%以上的重大創新平台,均集聚在三大科創高地。在三大科創高地建設的引領下,浙江省區域創新能力居全國第5位、省區第3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居全國第3位。”高鷹忠說。

放眼未來,高鷹忠指出,浙江將對標對表“重要窗口”,立足科技自立自強,緊盯“到2025年基本建成‘互聯網+’科創高地、初步建成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創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創高地”目標,以超常規舉措補短板揚優勢,夯基礎提能力,努力交出高分報表。

其強調,尤其是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我們將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為重中之重,從解決‘卡脖子’和進口替代問題著手,力爭取得一批填補空白、引領未來的科技成果,把更多的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錢晨菲)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