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中國科學家領銜發現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

2021年01月27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領銜發現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

記者26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由該校發起包括中國、美國、智利三國天文學家參加的一個研究項目,發現了宇宙中已知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

相關成果1月26日發表於《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

據介紹,由中國、美國、智利三國天文學家參加的“宇宙再電離時期的萊曼阿爾法星系”(英文縮寫LAGER)研究項目,近期使用安裝於智利CTIO天文台4米口徑望遠鏡的超大視場暗能量相機,發現了宇宙中已知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LAGER-z7OD1。

宇宙大爆炸后,隨著宇宙逐漸冷卻,宇宙進入黑暗時期。隨著宇宙中第一代恆星和星系形成,紫外光子開始電離周圍的中性氫,形成一個個電離泡,整個宇宙逐漸變得透明,從而結束黑暗時期,這段宇宙早期的整體相變過程被稱之為再電離。觀測宇宙再電離的過程和這一時期的星系是天體物理前沿一個極具挑戰性的課題。

天文學家預期宇宙再電離時期的星系是強萊曼阿爾法發射線天體。

LAGER項目組通過搜尋,分析星系候選者空間分布,發現了一個由21個Lyα發射線星系組成的過密區域LAGER-z7OD1。

據介紹,項目組利用智利麥哲倫望遠鏡確認這是一個有光譜証認的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它所處的宇宙年齡僅有7.7億年。同時,成員星系電離泡總體積與原初星系團體積相當,即這些電離泡剛完成並合成為巨電離泡。

這項發現不僅僅是創造了一個紅移記錄,同時為宇宙再電離過程和電離泡的后續深入研究提供了絕佳的觀測目標。(記者 吳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