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大數據與AI人才何處尋?權威挑戰賽揭曉答案

2021年01月27日08:24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與AI人才何處尋?權威挑戰賽揭曉答案

1月23日,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的2020 CCF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簡稱CCF BDCI)決賽暨中國大數據技術大會在湖南長沙圓滿落幕。來自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團隊拿下含金量極高的CCF BDCI綜合特等獎。

作為全球大數據及人工智能領域算法、應用和系統挑戰最具影響力的大型賽事之一,本屆大賽共吸引了全球3萬多支隊伍參賽,提交作品8萬余件。歷經3個月時間的角逐,來自各個賽題入圍決賽的團隊經過答辯后,共有64支團隊獲得賽道一二三等獎和CCF BDCI最佳商業價值獎、最佳創新探索獎、最佳算法能力獎與綜合特等獎。

本屆大賽共設五大賽道,其中自主平台賽道首次設立。百度作為本次比賽的唯一戰略級合作伙伴,在自主平台賽道首發“遙感影像地塊分割”賽題,飛槳作為該賽題的深度學習指定平台為選手提供技術支持,中科北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比賽數據﹔同時百度在算法賽道還設置了“千言:多技能對話”賽題。

數量豐富的高質量成果在大賽中涌現。以自主平台賽道首發的“遙感影像地塊分割”賽題為例,參賽者需使用相同數據結合賽題場景自行設計算法思路、輸出算法模型,呈現遙感影像地塊分割模型在多個類別上的效果。由於遙感影像的特殊性,道路、河流分割一直是遙感領域的一大難題,單純依賴分割網絡難以在道路和水域分割區域的完整連續性上實現較好效果。該賽題的冠軍隊伍將傳統機器學習算法與深度學習技術相結合,先通過閉運算連接分割結果中斷裂處及使用中值濾波過濾噪點,之后提取道路骨架,通過膨脹腐蝕后與原圖融合,得到了較為完整的分割圖像。多支參賽隊伍在這一賽題上貢獻了創新思路與算法模型,與飛槳一起為洪澇災害預測、抗洪救災、森林火險等領域的解決方案提供了更多可能。

CCF BDCI從2013年創辦以來,面向重點行業和應用領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術與行業應用問題為導向,以促進行業發展和產業升級為目標,匯聚海內外產學研用多方智慧,為社會培養大量高質量數據人才。(戰釗)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