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航天技術打造機器人智能感知系統

2021年01月27日08: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技術打造機器人智能感知系統

記者26日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二部獲悉,該部群智感知創新中心的四足機器人智能感知系統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可實現基於視覺方案的自主定位與地圖構建功能,能在1分鐘內對1000平方米區域進行地圖構建,具有較高的智能化與實用化水准。

據悉,這套系統如同機器人的眼睛和大腦,將搭載於某型國產四足機器人。該機器人目前已具備人員跟隨、自動避障與環境建模功能。

該系統研制團隊負責人郭睿介紹,爬樓梯、跨越障礙物這類行為是傳統輪式機器人很難做到的,而四足機器人可輕鬆應付復雜地形,在探險救援、反恐防爆等場景中具有很大應用潛力。打造智能感知系統,正是要賦予四足機器人“觀察”與“規劃思考”的能力。

不過,四足機器人運動方式靈活,機身起伏振動劇烈,高動態環境會使視覺傳感系統成像效果大打折扣。對此,研制團隊依托自主可控深度學習算法、智能芯片、SLAM(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等關鍵技術,提出一種結合雙目相機、慣性測量單元等多種傳感器的低成本多模融合智能感知系統方案,可以在機身劇烈起伏振動的高動態環境下,實現自主定位與三維語義地圖構建功能,構圖實時性達每秒20幀,地圖分辨率精度達到厘米級。這一突破顯著提高了四足機器人的智能化與實用化水平。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