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宇宙中可能存在“巨大黑洞”

2021年01月26日08: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宇宙中可能存在“巨大黑洞”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20日報道,英國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宇宙中可能存在一種“巨大黑洞”(stupendously large black holes),比位於星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SMBHs)還要大。如能証實,將為研究人員提供一個強大的宇宙學研究工具,加深人們對暗物質以及早期宇宙的理解。

  現有觀點普遍認為,超大質量黑洞在宿主星系內形成,通過吞食周圍恆星和氣體,或與其他黑洞合並而不斷長大。它們的質量介於太陽質量的100萬到100多億倍之間。

  但在新研究中,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物理和天文學學院名譽教授伯納德·卡爾領導的團隊提出,“超大質量黑洞”可能存在另一種形成方式,使其能規避這一質量上限的限制。他們認為這些“巨大黑洞”可能是“原初黑洞”,形成於宇宙早期,遠早於星系形成之前。

  這種“原初黑洞”不是由坍縮的恆星形成,因此,它們的質量范圍很廣,可以非常小,也可以非常大。卡爾說:“我們已經知道存在著各種質量的黑洞,比如銀河系中央有一個400萬倍太陽質量的小黑洞。雖然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巨大黑洞’的存在,但可以想象的是,它們可能存在,它們也可能棲居於星系外的星系空間。但到目前為止,科學界忽略了‘巨大黑洞’的存在。”

  研究團隊認為,“巨大黑洞”有助於更好地了解暗物質。上世紀70年代,卡爾和斯蒂芬·霍金提出,“原初”黑洞可能是暗物質的候選之一,在宇宙極早期,宇宙密度的波動可能導致宇宙的一些區域塌縮稱黑洞。

  卡爾說:“‘巨大黑洞’本身無法提供暗物質,但如果它們真的存在,將對早期宇宙產生重要影響,並使‘體重’較輕的‘原初黑洞’形成暗物質成為可能。”(記者劉霞)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