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建設無廢城市,先從建筑垃圾“下手”

2021年01月26日08: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無廢城市,先從建筑垃圾“下手”

高新增、高堆存,曾是我國固體廢物的總體寫照。為了讓社會從吞噬資源的“消耗體”變為“循環體”,我國以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為抓手,深化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業內專家表示,建筑垃圾治理將是無廢城市建設的重點。

10座生活垃圾處理廠,100%無害化處理﹔廚余垃圾處理項目開工﹔今年5月1日起將正式施行垃圾分類,垃圾分類覆蓋76個示范街道、588個示范社區……目前,山東濟南正在進行無廢城市建設,探索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促進城市綠色發展轉型,提高城市生態環境質量。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包括“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濟南的探索也是眾多城市“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工作。

固體廢物是環境污染的重要來源,我國每年固體廢物產生量巨大,還存在歷史堆存量大、產業規模不清、綜合利用率不高等問題,部分城市“垃圾圍城”現象依然嚴重。我國固體廢物管理情況如何?“十四五”時期將如何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使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固體廢物管理體系已經成熟

生態環境部發布的《2020年全國大、中城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年報》顯示,此次發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年總產生量為13.8億噸、工業危險廢物產生量為4498.9萬噸、醫療廢物產生量為84.3萬噸、生活垃圾產生量為23560.2萬噸。

“固體廢物管理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改善環境質量、防控環境風險、維護生態安全、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舉措。”住建部環境衛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童琳說,截至“十三五”末期,我國固體廢物管理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固體廢物管理體系已經成熟,固體廢物管理行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整個行業以生活垃圾分類為切入口、無廢城市建設為引領,全力推動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逐步建立了從源頭減量、終端收運到末端處理的精細化管理體系。

住建部提供的數字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數量和能力快速增長,無害化處理率顯著提高,垃圾焚燒比例超過50%,直轄市、省會城市基本建立回收體系,生活垃圾回收率進一步提高。

中國環境保護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周康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固體廢物管理市場高速發展,投資持續高位,跨界巨頭加入,競爭愈加激烈。垃圾焚燒發電規模從2015年初的23.5萬噸/日增長至2020年底的約57萬噸/日,市場容量同比增長2.4倍,年復合增長率接近20%。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全國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總投資超過2500億元,成為拉動內需的重要引擎。截至2020年,全國95家央企中,涉足生態環境產業的央企有53家,幾乎涵蓋了環保產業所有細分領域。

“多項政策疊加,機遇與挑戰並存。”周康說,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法規正式實施,環保監管趨嚴,加速固廢管理產業洗牌。同時,垃圾分類、無廢城市建設等帶來新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機遇,這些變化推動固體廢物處理從減量化、無害化向資源化、生態化轉型,也開啟了固廢管理行業精細化、綜合化治理的新征程。

探索不同地區無廢城市建設模式

高新增、高堆存,曾是我國固體廢物的總體寫照。為了讓社會從吞噬資源的“消耗體”變為“循環體”,我國以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為抓手,深化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生態環境部與18個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指導“11+5”個試點城市及地區推進試點工作。目前,試點城市及地區已安排了900多項任務、500多項工程項目,投入金額1200多億元。

中國氣象局局長、生態環境部原副部長庄國泰說,無廢城市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是推動城市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的重要抓手。

開展試點工作的出發點是根據不同地區特點,探索適應不同地區的無廢城市建設模式。比如重慶市建設“無廢城市細胞”,細胞是指社會生活的各組成單元,主要包括中小學校、小區、公園、商圈、飯店、機關、景區等。隻有滿足了無廢城市標准,才能被稱作無廢城市細胞。重慶通過無廢城市細胞創建,宣傳無廢理念,引導綠色生產、綠色辦公、綠色居家、綠色出行,擴大無廢城市影響力。

業內專家表示,建筑垃圾治理將是無廢城市建設的重點。

河南省許昌市每年產生的建筑垃圾數量達百萬噸,由於地處平原,缺乏合適的填埋點,隻能在城郊低窪處露天堆放,既損害城市形象,又影響市民生活環境,造成土地資源大量浪費。通過無廢城市建設,許昌開創了全省對建筑垃圾清運和處理實施特許經營的先河,通過公開招標,打造建筑垃圾管理和資源化利用的“許昌模式”,尋求解決“垃圾圍城”的治本之策。該模式的主要特征體現在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的各自優勢,激發企業持續開發建筑垃圾潛在價值的動力,形成“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加工—再生建筑產品”產業鏈,不斷提升建筑垃圾利用率,走出一條“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特許經營、循環利用”的資源化利用之路,許昌由此被認定為“河南省建筑垃圾管理和資源化利用示范市”,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庄國泰說,無廢城市建設是一個長期過程,目前,建設工作正逐步往外擴展,比如浙江省提出在全省域建設無廢城市,重慶和四川共同推進成渝經濟圈的無廢城市建設。“十四五”期間,將在全國逐步推開無廢城市建設,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技術創新驅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將如何開展固體廢物環境污染防治?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固體廢物管理技術部主任陳瑛說,無廢城市的試點工作將與我國“十四五”各項專項規劃相互融合、結合起來,讓無廢城市的理念和重點任務目標能與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更好匹配。

“支撐無廢城市建設,要建立四個體系,即制度體系、技術體系、市場體系和監管體系。”庄國泰強調,固體廢物處理處置離開技術就無從談起。生態環境部對此非常重視,該部創新技術幫扶機制,組織專家組到各試點城市一起探討和探索怎麼開展試點,解決技術難題﹔同時,在環境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上,建立無廢城市技術支撐專欄,試點中遇到的技術問題可以到轉化平台上尋求幫助。

“總體來看,‘十四五’期間,固體廢物管理處於行業整合期、業務融合期、短板強補期。”周康說,環保標准提高、監管趨嚴,部分小型企業難以達到環保要求而相繼被淘汰﹔大企業受益於技術、規模而效率提升,佔據優勢地位。國家補貼“退坡”將進一步加速行業洗牌,強強聯合的擴張方式將替代單一市場項目獲取的競爭模式。

“中國環境保護集團適應行業發展態勢,注重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以及數字化轉型,全面構建創新驅動發展動能。在技術創新方面,將會重點圍繞干濕垃圾分離后濕垃圾處理技術、垃圾焚燒小型化、多源垃圾協同處理技術等進行突破,加大技術投資和人才保障,實現技術的自強自立。”周康說。

瀚藍環境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金鐸說,技術發展是固體廢物管理行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接下來還需聚焦或對標無廢城市,完善多種廢棄物協同處理的系統化解決模式,使技術具備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特點,形成競爭優勢。(記者 李 禾)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