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技惠民,“三維碼”便民指示牌把服務送到家門口

2021年01月26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惠民,“三維碼”便民指示牌把服務送到家門口

  日前,記者從青海省西寧市公安局城西分局獲悉,該分局在彭家寨派出所轄區推出“三維碼”便民指示牌,已為群眾辦理7000余件大小事。

  2020年,西寧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加大城市社區治理力度,依靠科技力量,與相關網絡技術公司合作,開發出了旨在解決社區治安大數據的“三維碼”。

  與此同時,“三維碼”便民指示牌也出現在轄區各小區的出入口。這一指示牌的安裝,激活了躺在公安系統裡的海量數據,加強了社會綜合治理、方便了群眾辦事,成為彭家寨派出所轄區居民家門口的“110”,也成為彭家寨派出所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的特色之一。

  據彭家寨派出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社區民警可以通過移動警務終端掃描“三維碼”,就可以實時掌握轄區房屋的住戶信息、人口信息以及房屋出租等信息,可以及時了解轄區居民急需辦理的公安業務,方便及時對接辦理。

  據悉,“三維碼”是一種高安全性、高辨識度、高智能的新興科技成果,通過將“三維碼”融入警務工作,群眾通過手機掃碼就可以實現預約辦事、線索舉報、政策咨詢、危難求助、防范建議等多項功能,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用科技力量守護了轄區居民的安全。

  據城西分局戶政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西寧市城西區僅彭家寨派出所轄區共投放“三維碼民警指示牌”25個,發放宣傳彩頁一萬余份,通過三維碼快速辦理業務7000余件,把為民服務的“窗口”前移到了群眾家門口,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記者 馬愛平)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