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政協委員建言保護數據安全與隱私

2021年01月26日08: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政協委員建言保護數據安全與隱私

  數字支付、刷臉進出、掃碼驗証……如今,越來越多的科技應用走進人們的生活,在便捷生活的同時,也讓民眾擔心隱私泄漏等問題。進行中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多位政協委員及民主黨派建議,完善安全可控大數據產品的研發應用,建立防護技術產品體系,重點保護數據安全與隱私。

  數據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三大基礎之一。北京市政協委員、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談到,如今數字化發展,人們會輸出很多信息,個人隱私會不會被泄漏,取決於接受信息的公司能不能為民眾妥善保管數據信息,有沒有恰當的安全措施。因此,當下保護個人信息的責任已經不是網民個人關注一台設備那麼簡單,而是從網民個人遷移為企業責任。

  他說,過去,網絡遭受攻擊多數情況是賬戶、錢財被盜,或者用戶的隱私被泄露。如今,如果大數據被盜、被刪除或者被修改,不僅僅是在虛擬世界中的損失,更有可能遭到物理世界的破壞,因此更需要在數字化建設的同時,加固網絡安全建設底板。

  齊向東還談到,目前國家制定了相關法律法規,個人信息是否被濫用,如何更好地保護隱私,需要形成全社會的監督力量,需要法律落到實處。

  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臻稱,目前,互聯網經濟體系尚不完善,在數據生產要素流通環節要建立第三方數據交易過程中的數據監管。

  “在網上買東西,不代表個人身份信息給你,也不代表企業可通過信息對特征人群進行研判和推送廣告。”他說,除了法定的必須提交的數據信息,否則需要得到授權才可以使用個人數據,做到“我的數據我做主”。

  人臉識別是否被濫用?民眾是否可以拒絕使用?對此,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易行律師事務所主任劉凝表示,信息保護最關鍵的是知情同意,即獲取信息的時候需信息持有本人第一時間知曉,且本人同意方可獲取信息。

  劉凝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以社區人臉識別為例,社區要給居民其他方式的選擇,就是說如果居民不願意使用人臉識別技術,那麼用實體証件或者用其他方式隻要能夠得到信息驗証即可。

  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簡稱“民建北京市委”)也提出,目前大數據管理與應用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安全管理是大數據應用面臨的最突出風險,大數據軟件系統漏洞成為黑客攻擊突破口,傳統安全防護手段難以滿足數據安全需求,個人信息過度收集等大數據應用安全問題多發。同時,目前大數據管理機制相對滯后,數據要素賦能潛力尚未充分激發,應用在解決具體難題上面臨挑戰。

  民建北京市委建議,從全市角度統籌政府各部門數據資源,明確責任、權力與義務,營造發展環境,高效推動北京市大數據發展。其中,要構建可信、完備的大數據治理生態,完善大數據法律政策體系,為大數據發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健全大數據管理工作機制,加強大數據支撐平台建設。

  構筑堅強的大數據安全防護體系尤為重要。民建北京市委建議,建立數據防泄漏、安全審計、安全事件溯源與取証、大數據安全態勢分析等多維度技術防護體系和運維管理制度,形成相互聯動的大數據安全防御體系﹔要及時發現企業存在的數據安全風險,幫助企業建設完備的數據安全保護方案。

  民建北京市委還建議,建立完善安全可靠及防護技術產品體系。支持安全可控大數據產品的研發應用,積極推動建設大數據安全開源生態,支持相關單位參與開源社區生態系統的構建理論研究、支撐平台建設以及運營模式探索,為中國開源社區和生態系統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