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福建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

閆旭
2021年01月26日07: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

“數字應用第一省”,成為福建掣畫的發展新坐標。

在正於福州舉行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王寧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福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深化數字福建建設,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

2020年,福建全省生產總值4390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3%。福建經濟在疫情大考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這與數字經濟的發展密不可分。

早在20多年前,福建就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部署,開啟了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進程,也由此拉開了建設數字中國的序幕。如今,數字經濟正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過去一年,福建省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十三五”期間,福建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2萬億元,佔全省GDP比重達45%左右。

福建省公布的2020年度數字經濟重點項目名單上,251個數字經濟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5878億元,當年完成投資1139億元。去年10月在福州舉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50個福建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100億元﹔同時,福建省135項數字經濟應用場景發布,促進數字化應用。

作為中國首個省級健康碼,“八閩健康碼”自去年2月上線以來廣泛應用於交通出行、返崗復工、就診、旅游、考試等場景,成為福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利器。“海絲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使福建實現了衛星從0到1的新突破,為全球背景下海洋動力環境參數的遙感反演、海洋災害監測、洪水監測和地表形變分析等提供有力支持。

“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如何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賦能?王寧強調,2021年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更多行業領域數字化應用,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力爭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3萬億元。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福建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主席(會長)王光遠表示,福建省傳統優勢產業以紡織鞋服、食品、冶金、建材等為主,很大部分是中小型企業且面臨轉型難題,要充分認識數字化轉型對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重大意義,大力推進實體經濟質量、效率、動力變革。

王光遠建議,加快數據鏈產業鏈融合,構建產業數字化生態體系,形成涵蓋產業鏈上下游、開放共享的數據海洋﹔培育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產業數字化應用場景,推廣晉江開展工業企業智能制造公益診斷的經驗,廣泛推動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

福建省政協委員、南威軟件集團董事長吳志雄也建議,加快推進關鍵技術的研發、攻堅,統籌創新載體、人才等要素,加快建設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基礎技術研究院等國字號研發機構,推進相關領域企業技術中心、科技孵化器、產業園區和高新技術開發區等創新平台建設,補齊數字經濟在基礎研究上的短板。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盟福建省委會副主委趙愛紅提出,加大財政投入,加強基層設施建設,推進農村5G網絡建設以及4G網絡深度覆蓋,提高民生保障信息服務能力,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教育、醫療向鄉村延伸。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