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借力5G技術,效率效益提升

網絡全覆蓋 採煤更智能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1年01月2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部位巡視人員請注意,智能化採煤遠控模式現在開啟。”在塔山煤礦地面調度中心智能化工作面操作室,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綜採隊機電組長曹福龍通過可視通信設備向地層深處的8222智能綜放工作面發出指令。通信設備陸續傳回確認信息,曹福龍用鼠標輕點電腦屏幕上的“一鍵啟動”,井下採煤機、運輸機、轉載機等綜採設備相繼聯動運轉。

  根據《山西省煤礦智能化建設實施意見》,山西省將加快煤礦智能化建設改造,實現採掘工作面無人(少人)操作、煤礦重點崗位機器人作業,井下固定崗位無人值守與遠程監控,各系統智能化決策和自動化協同運行。到2022年,山西省將推動10座智能化示范煤礦和50個智能化綜採示范工作面建設。

  晉能控股集團是山西省特大型煤炭企業,煤炭產能約4億噸。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同忻煤礦被確定為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設煤礦。

  “截至目前,塔山煤礦已完成4個智能化綜放工作面的建設,礦井智能化工作面佔比達到100%,智能化工作面日均出煤量達4.5萬噸,實現了效率、效益的雙提升。”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研發中心主任劉宏杰介紹。

  “以前放煤時,一個工作面100個放頂煤液壓支架需要4個工人操作,工人按照經驗判斷時間,一個一個放,勞動強度很高,工作環境也不好。現在應用全自動化放煤系統結合5G網絡,100個放頂煤液壓支架隻需一人便可同時放下,更加安全高效。”同忻煤礦放煤操作員張鑫說。

  如今,5G技術正在賦能智能煤礦建設,塔山煤礦和同忻煤礦均實現了5G網絡全覆蓋,主井運輸膠帶、水泵房、設備硐室等實現無人巡檢,加速推動了煤礦智能化發展,提升了本質安全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6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