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朱皖委員建議加強種業“卡脖子”技術攻關

2021年01月25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皖委員建議加強種業“卡脖子”技術攻關

  24日,湖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湖南省人民大會堂舉行。今年湖南省首設“委員通道”,24日上午舉行的第一場“委員通道”上,政協委員、湖南省科技廳副廳長朱皖稱,科技界別委員提出了“做強農業芯片,建設農業強省”的集體提案,建議全力建設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加強種業“卡脖子”技術攻關,助力湖南打造具核心競爭力的種業創新高地。

  面對記者提問圍繞推動湖南科技創新發展,如何突破“卡脖子”技術時,朱皖委員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強科技、教育、工信、農業等部門聯動,集中力量組織實施“卡脖子”關鍵技術攻關行動,圍繞核心技術研發、產業鏈上下游對接等問題,合力給予政策支持﹔二是聚力“兩山兩區兩中心”建設,謀劃布局一批高水平創新平台,針對性地培育、引進一批標志性人才﹔三是加緊新模式探索,建立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揭榜制”攻關,解決重點領域、重大技術難題,並暢通成果轉移轉化渠道。

  “去年我參加的‘全國政協書院’讀書活動中,破解農業‘芯片’——種子問題引起高度重視。湖南在種業領域有較好的創新基礎和優勢,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各有3個,6名中國工程院院士,擁有雜交水稻、雙低油菜、湘研辣椒等多項創新成果和核心技術,集各方優勢聯合共建的‘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已正式運行。但仍存在前沿技術原始創新不足,部分重要種源一定程度上受制於人等問題,種業創新體系亟待完善。”朱皖說。她建議全力建設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夯實國家創新平台創建基礎,加強種業“卡脖子”技術攻關,出台支持種業創新政策措施。(記者俞慧友)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