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教學男神”用冷笑話解析犯罪心理

新華社記者 李 偉
2021年01月25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學男神”用冷笑話解析犯罪心理

  為什麼有人會犯罪、為什麼有人會守法……“教學男神”周凌的網紅課程“犯罪心理學”,兩個小時的時間,總能帶給學生們笑聲、掌聲和思考。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副教授周凌曾在美國求學並任教長達十余年,獲得了美國紐約一所大學的終身教職,同時擔任紐約州金斯頓警察局犯罪情報分析專家。然而,他還是毅然回國從教。

  “回國不算是一個選擇吧,因為出國前就確定了要回國的。”周凌不假思索地回答。

  衣著講究,頭發一絲不苟,專注的眼神,仿佛能看透每一個人的心理,周凌身上有著一種西方學院派的知識分子氣質。

  犯罪學、刑事政策、情報導向警務戰略等多學科視野兼容並蓄,加之刑事司法理論與實踐融貫中西,海外的豐富經歷,讓周凌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教學非常具有吸引力。最高峰時期,一堂課學生有400多人,后來學校不得不壓縮教學規模。

  課堂上,周凌語速快、大量信息不斷輸出,一副冷靜的面孔下,他喜歡用“段子”“冷笑話”的方式,讓學生們更好地理解一個個科學問題。

  當然,周凌也在不斷克制自己“講段子”的沖動。“首先是知識,然后才是段子,不能講過、笑過,最后知識都沒記住過。”周凌說,上好一堂課,必須要以學生為中心,尊重學生,要跟學生形成共鳴,運用年輕人感興趣的新案例,講透背后的知識點,讓學生們在輕鬆的氛圍中有收獲。

  作為一名技術控,周凌的課還大量運用新技術教學手段和工具。其實,周凌早在美國就一直用相關網絡教學平台和其他信息化教學工具進行教學,對教學新技術的追求與應用,令他的課堂總是充滿活力與新意。為此,“自學成才”電腦軟硬件知識的周凌,自己配筆記本、買器材、裝軟件,通過多種軟件配合使用達到教學目的。

  “在課堂上,周老師不僅帶著我們去探尋問題背后的歷史背景,而且在細枝末節之處總能有很深的見解,他講的課總是很有吸引力,人稱‘移動的男神’。”“周老師平常對我們的要求非常嚴格,不僅要閱讀大量專業書籍,做好筆記,對問題進行分析匯總,還會指導我們進行專業的課題研究。”學生們這樣評價周凌。

  有時周凌也會推薦一些犯罪學主題影視劇,讓學生們尋找故事背后的法學問題和犯罪心理學依據。

  如此冷門的犯罪心理學研究,周凌依舊出圈走紅,吸引了大量非本專業的學生們“蹭課”。

  “好的老師,我認為應該跟學生不斷像齒輪一樣磨合前進。”周凌感慨,“這些年我更加明白一個道理,教學相長,才能實現循環的完美流暢。”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