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老工業基地重慶的“數字突圍”路徑

2021年01月25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老工業基地重慶的“數字突圍”路徑

在日前已公布的我國各省份2020年度經濟數據中,重慶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9%,增速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作為我國少數幾個擁有全部31個制造業大類的城市,2020年重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8%,其中汽車、電子兩大支柱產業增速達到兩位數,對工業增長拉動明顯。

由“制造”邁向“智造”,近年來重慶通過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加快、大數據智能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智能產業全產業鏈升級等方式探索出老工業基地“數字突圍”的路徑。

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加快

目前重慶已推動企業大規模智能化改造項目2780個,智能化轉型在重慶汽車和電子信息兩大支柱產業上表現尤其明顯。

最新數據顯示,重慶汽車制造業規模以上企業過千家,2020年汽車整體產量達158萬輛,規模以上汽車制造業完成產值367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

2021年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0年重慶汽車產業增加值增長10.1%。在產業轉型升級上,重慶汽車產業正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升級。

“重慶汽車產業由過去的中低端產品逐漸向中高端以及新能源汽車轉移,已經適應了市場的新需求。”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表示,隨著產業結構升級,汽車產業附加值也有提升。據了解,目前重慶汽車單車價值提升到10.4萬元/輛,每輛車同比提高8000元。

按照規劃,未來重慶市將大力發展高性能發動機、自動變速器等產品,大力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核心零部件,以及傳統汽車車體控制系統和車載電子裝置,實現汽車電子行業跨越式發展。

智能產業全產業鏈升級

近十年來,作為我國六大老工業基地的重慶抓住產業轉移的機遇,構建起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產業集群。推動以筆記本電腦為代表的電子產業邁向中高端被認為是重慶打造“智造重鎮”的重要途徑。

重慶提出“芯、屏、器、核、網”(即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能終端、核心器件、網絡信息服務)全產業鏈發展,其中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芯”近年來發展迅速。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重慶已構建起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原材料配套集成電路全產業鏈條。2020年重慶集成電路設計業銷售增速達206.1%,居全國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重慶出口筆記本電腦6572萬台、出口值1726億元,出口量、出口值均居全國第一。

大數據智能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作為重慶經濟主戰場之一的兩江新區,近年來著力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區。截至目前,戰略性新興制造業、高技術產業產值佔兩江新區工業產值比重均超過50%,兩江新區數字經濟規模佔重慶全市比重超過1/4。

重慶兩江新區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介紹稱,作為我國內陸首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兩江新區通過發展壯大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兩大融合性產業,通過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管委會主任、兩江產業集團董事長李毅告訴中新網記者,作為兩江新區發展數字經濟的重點平台之一,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2020年新增注冊數字經濟企業947家,累計注冊數字經濟企業超過5200家,規模以上數字經濟產業產值(營收)超過1400億元。

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提速,也是重慶大數據智能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式之一。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負責人表示,通過推動建設以數據中心、5G通信、中新互聯互通國際超算中心、中新國際數據通道等數字基礎設施體系,重慶將逐步建成為中國內陸的國際通信樞紐。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