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如何幫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粵政協委員:傳統智能並行

2021年01月25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幫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粵政協委員:傳統智能並行

數字時代,很多年輕人享受著科技紅利,但很多老年人面對的卻是“數字鴻溝”。廣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正在廣州舉行。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海外投資年會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丹丹對此提出建議,灣區養老傳統服務方式要與智能優化創新並行,並打造一批適合粵港澳三地長者使用的智能服務平台。

近期,廣東也推出了一系列“適老化”服務舉措。例如,在“粵省事”平台上線全國首個移動端老年人服務專區——“尊老愛老服務專區”,老年人可在線隨時隨地“指尖辦理”40個事項、8類服務﹔上線語音搜索功能,普通話、粵語兩種語音輸入方式,並且在用戶說話過程中,系統能夠實時自動識別用戶說話中的關鍵詞,展示相關服務。

陳丹丹認為,幫助老年人越過“數字鴻溝”決非一時之計,針對老年人的特殊性,在數字化時代仍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傳統服務方式,只是基本要求﹔提供智能科技,使老年人能過上積極、安全和獨立幸福的晚年生活,才是長遠的目標。灣區養老要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應用創新並行,堅持“兩條腿”走路,讓老年人能用、會用、敢用、想用智能化產品。

“我建議廣東牽頭,粵港澳三地相關機構參與推動,積極鼓勵資本和科技企業打造一批適合灣區養老使用的智能服務平台,把灣區養老的數字化服務打造成全國的典范。”陳丹丹稱,同時,建立抽查回訪制度,監督各適老智能平台的實用性和便捷性。

“智能化適老平台服務效果如何,最重要的還是用戶評價,尤其是老年用戶群體的評價。建立面向老年人的反饋渠道,讓生活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老年人,把實際應用中的積極反饋和不佳體驗及時反映出來,讓各個智能化平台的適老化改造不斷優化並持續升級,進而形成相對穩定的適老化產品版本。”陳丹丹稱,這就需要建立專門的回訪抽查制度,可由粵港澳三地的民政、衛生、科技等機構牽頭,引入第三方評價機構,從衣食住行醫娛樂等方面分門別類對老年人數字服務體驗進行定期的回訪和抽查,及時形成具體的意見反饋清單,從而促進各適老智能化服務功能的逐步完善。

民進廣東省委會的一份集體提案聚焦數字閱讀的適老化改造,提出要推動數字閱讀網站、手機APP的適老化改造,例如具備大圖標、文字可放大或縮小等功能,還可使用調整配色、支持文字轉化成語音,優化老年人的數字閱讀體驗,讓閱讀不僅“看得到”還“聽得見”。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