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華大河北“火眼”完成石家庄新一輪篩查任務 總檢測樣本量超528萬人份

2021年01月23日16:29 | 來源:長城網
小字號

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內,實驗員正在檢測。

長城網訊(記者胥文燕)日前,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完成石家庄新一輪篩查超260萬人份核酸檢測工作。自1月8日至今,華大河北“火眼”總檢測樣本量超528萬人份。此外,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還承接了部分中高風險地區樣本檢測工作,全力支援河北抗疫。

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收到的一批信(節選)。

“好想抱抱你們”

“真想看看你們的容貌,是火眼金睛的孫悟空嗎?……我好想抱抱你們。”

“‘白衣天使’穿的防護服那麼厚,剛穿完就已經出汗了,再加上工作這麼長時間,那回去不是‘下雨’了嗎?”

……

石家庄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開始之際,華大河北“火眼”收到了一批“10后”小學生寄來的信,歪斜的字體、天真的表述讓檢測人員不禁紅了眼眶,更感到無比自豪。

“每一個檢測人員都是從小學生一路走過來的,從懵懵懂懂到最后成為科學家,有的時候需要一點契機和動力。如果我們也能成為一個契機,讓孩子們對科學感興趣,對生物技術感興趣,那我們一定是非常開心和欣慰的。” 河北“火眼”總指揮杜玉濤說,她生在石家庄,長在石家庄,這次也收到了小校友們給自己寄來的信。

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內,實驗員正在檢測。

高效精准,使命必達

此次石家庄抗疫,華大集結了四種不同形式的“火眼”實驗室,包括日通量達到10萬單管的軟氣膜、硬氣膜“火眼”實驗室﹔靈活高效的車載“火眼”實驗室和設置在石家庄華大醫學檢驗實驗室的常規“火眼”實驗室,保証滿負荷檢測順利進行。

同時, “火眼”實驗室還配備了多種先進設備,全自動分杯處理系統和高通量自動化病毒核酸提取設備等,能夠在快速提高檢測效率的同時降低檢測人員感染的風險,安全高效,精准檢測。

為保障河北“火眼”實驗室的高效運轉,華大500多名員工隨時待命,350多名檢測人員採用輪班制,確保機器24小時不停歇、實驗24小時不暫停、檢測24小時不間斷,全力完成篩查任務,高效精准,使命必達。

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

抗疫無國界,“火眼”遍全球

“火眼”實驗室是誕生於抗疫過程中的整體解決方案,能夠快速提升整體檢測能力,為各地疫情防控貢獻科技力量。

截至2020年6月30日,華大基因運營的“火眼”實驗室已在北京、武漢、深圳、天津等16個主要城市落地,全國“火眼”實驗室最大日檢測通量超過20萬人份。

同時,華大基因累計在海外運營“火眼”實驗室達58個,分布在全球17個國家(地區),以持續確保全球抗擊疫情的檢測需求,在世界范圍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勾雅文、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