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清華天津高端院裡的京津冀協同創新“密碼”

2021年01月21日08: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天津高端院裡的京津冀協同創新“密碼”

  新華社天津1月20日電 題:市場與科研“握手” 產學研相互促進——清華天津高端院裡的京津冀協同創新“密碼”

  新華社記者李鯤

  “不到一年生產幾十萬瓶,目前每個月銷售5萬多瓶,我們的‘小氯瓶’不僅為抗疫作了貢獻,也成為‘爆款產品’!”拿起自主研發生產的“二氧化氯空氣淨化凝膠”,天津清科材慧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任立信心滿滿。

  任立說,這款產品的成功在於產品背后的一整套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說到這兒,任立遞來名片,他還有另一個身份——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以下簡稱“清華天津高端院”)表界面微納技術研究所研發總監。

  清華天津高端院位於天津市東麗區,是依托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建立的派出研究院。在清華天津高端院常務副院長何永勇看來,按照“北京原始創新、天津研發轉化、河北推廣應用”的頂層設計,讓市場需求和高校科研在他們這裡“握手”、形成產學研鏈條的“雙向促進閉環”,這就是清華天津高端院真正實現京津冀產學研協同創新的“密碼”。

  高端院成立以來,北京、天津近距離的區位優勢吸引了清華大學的一大批科研人員來到天津東麗區創新、創業,很多人身兼研發機構與公司雙重負責人身份,研發機構不考核論文、直接面向市場,與創業公司共同推進科研成果產業化,創業公司又根據市場需求與研究機構、高校共同申報課題立項,調動科研積極性。

  今年32歲的郭超的名片有兩面,一面印著天津清研智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一面印著清華天津高端院增材制造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2015年,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畢業的他跟著老師一起來到天津,成立了研究所和公司。

  “清華大學對金屬3D打印十多年的超前研究,為我們創業指明了市場方向、提供了技術支撐,而反過來,在清華天津高端院產學研高度融合的模式裡,市場的需求也可以快速反饋給研究所和高校進行科研突破,形成良性互動。”郭超說。

  他舉了個例子,金屬3D打印機上用於發射電子束的設備陰極,曾長期主要依靠進口,但其壽命通常隻有約80小時,很多大型產品需要有更長的打印時間,中途更換陰極很不方便,於是他們公司和研究所將市場需求提交給清華大學和有關科研單位,最終推動壽命長達800小時的國產陰極誕生。

  “企業出題、研究所接單、高校支撐”,何永勇告訴記者,這種以市場驅動創新的“反向模式”,正是清華天津高端院不同於普通的“企業孵化器”的根本所在,促進了一系列創新成果在天津誕生。

  現在,清華天津高端院已集聚了涵蓋機器人與智能制造、微納制造與節能環保、生醫機械與大健康、高端裝備四大戰略領域的39個團隊,共簽訂科研項目合同400余項,科研合同總經費額突破7億元人民幣,累計申請專利244項,被授權專利136項。

  “清華天津高端院與天津東麗區的合作正在走向深化,東麗區將引入專業的平台公司建設科技園,吸引基金群為企業做好投融資服務,進一步將清華天津高端院打造成京津冀協同創新的新高地。”東麗區副區長、清華天津高端院副院長李光華說。

(責編:趙竹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