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技創新點亮我國冰雪運動

記者 華 凌
2021年01月21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點亮我國冰雪運動

  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在為運動員訓練演示點贊時指出,同我們國家的強國之路一樣,中國冰雪運動也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

  科技創新如何點亮我國冰雪運動?

  自主創新,突破關鍵技術

  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日益臨近,作為舉辦一場奧運盛會的重要基礎條件,冬奧會場館的設施建設備受矚目。如何讓體育健兒充分發揮競技水平,之后又能惠及全民冰雪運動,是場館設計建造中的核心問題。

  冬奧會比賽中,速度最快項目將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行。其在所有競賽場館中,堪稱設計施工難度最高的新場館。以往賽道建設主要工藝——噴射混凝土施工依賴國外噴射手,而延慶賽區的施工單位組建中國首支混凝土噴射“鐵軍”,自主建成了高精度賽道。

  “這是亞洲第三條雪車雪橇賽道,也是唯一一個具備360度回旋彎的賽道,位於北京冬奧會延慶核心賽區南區的南向山坡上,賽道落差121米,相當於40層樓高,主賽道總長度約1975米,設置16個彎道,其中第11彎道是回旋彎。賽道制冰採用氨制冷系統,全程覆蓋木結構遮陽棚系統避免了陽光直射。國際奧組委對賽道工程建設質量予以認証。”參與雪車雪橇賽道設計相關負責人孔祥惠告訴記者。

  據介紹,現年“52歲”的首都體育館將舉辦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兩項重頭比賽。其在改造中注入諸多高科技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其制冰系統首次採用先進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制冰技術,而場館頂部採用懸挂超薄膜單元系統,搭配聲光電全新投影技術,呈現出“最美的冰”,讓運動員猶如置身夢幻般的賽場,冬奧會后可為群眾冰雪運動提供良好的氛圍和視覺引導。

  科技手段,成為訓練“標配”

  目前,含有人工智能、大數據、可穿戴設備等科技手段,已成為輔助運動員在訓練中提高競技水平、比賽成績的“標配”。

  “隨著滑雪行業的興起,為了滿足國內多地區搭建室內雪場的需求,生產高品質的雪,我們研發的造雪機可以瞬時噴出片片‘雪花’,達到室外造雪的特殊要求。”天冰造雪設備(三河)有限公司市場推廣負責人沈玉梅介紹。

  如今,運動員在室內訓練中,更不必為找不到真雪訓練而發愁。“我們從荷蘭引進一種人工合成材料,依托滑雪模擬系統提供最佳摩擦系數,媲美真實滑雪體驗,並為運動員和教練提供適合的訓練方案。”上海世諾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劉泉海介紹說。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單板滑行U形場地技巧是我國運動員比較優勢的項目。以前沒有辦法精准測量到運動員空中位移軌跡運動數據,針對這種情況,記者從一所高校了解到,科研人員研發出可穿戴設備,例如一個腕表或一塊貼片,採集運動員現場運動數據,包括空間三維軌跡、運動速度、起跳速度、起跳角度和高度等並進行精確分析,以改進國家隊滑雪運動員的運動技巧,提升訓練效率和成績。

  落地成果,發展冰雪產業

  隨著冬奧窗口期緊縮,延慶區科委不斷加強與冬奧組委技術部和北京市科委冬奧專班的緊密溝通,推動一批科技冬奧項目在延慶落地實施,為發展冰雪產業打下堅實基礎。

  延慶區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有兩項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在延慶區實施,包括面向延慶奧運小鎮的綠色智慧技術研究和集成示范、“氫能出行”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示范。

  據介紹,中關村延慶園重點培育冰雪體育產業,布局裝備研發、賽事運營、運動康復等領域,建設中關村(延慶)體育科技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已在2020年冬博會延慶分論壇上開園,首批40家冰雪體育類企業簽約入駐園區。

  2020年10月21日,延慶入選中國民航局國內首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我們正在建設以無人機飛行監管系統為核心的科技冬奧無人機保障項目,將加快推動無人機服務產業應用保障平台建設,並搭建安防巡檢、應急救援、環保監測等應用場景。”中關村延慶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趙竹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