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創中國”年度工作會議召開 構建產業發展新格局

2021年01月21日08:0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中國”年度工作會議召開 構建產業發展新格局

1月18日,中國科協召開2020“科創中國”年度工作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小謨,中國工程院原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小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處全體成員共同出席。會議由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主持。

“科創中國”應勢而生

2020年,在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時刻,中國科協向廣大全國學會、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發出以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倡議。中國科協面向地方及3000余家中小企業開展復工復產及創新發展的需求調研。調研結果顯示,中小微企業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地方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急需科技助力。

針對地方所需、企業所急,中國科協集中力量謀劃部署“科創中國”建設,充分發揮科技共同體科學家品牌、多學科綜合交叉、地方無縫連接、國際組織聯系的獨特優勢,在經濟建設主戰場為科技工作者搭建發揮作用、建功立業的廣闊舞台,將科技人才、組織與資源勢能,努力轉化為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在科技創新的全鏈條中,政府投入主要集中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階段,企業投入主要集中在技術開發的末端以及產品開發階段,中間的大量應用研究和產業推廣工作缺乏投入、缺乏交融。目前,我國的產業生態存在斷點和堵點,在技術服務和交易方面存在成本高、耗時長、條塊分割、信息不對稱、國際化程度低等問題。如何促進經濟和科技融合,互相促進發展,一直是國際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的重點和難點,更是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戰略取向。

中國科協作為全國科技工作者組成的群眾組織,“一體兩翼”能夠觸達技術服務與交易網絡的各個節點,科學家品牌獨一無二,匯聚了各個領域的優秀科學家﹔具有多學科交叉優勢,所屬全國學會覆蓋理工農醫等各大門類,在大型國有企業、科技頭部企業、中小企業均有組織觸角﹔與地方無縫連接,組織體系貫通中央、省、市、縣四級﹔國際聯系渠道廣泛,具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咨商地位,210家全國學會和各級地方學會加入了890余個國際科技組織。因此,嫁接供需資源,推動科技經濟融合,服務經濟發展降本提質增效,科協組織優勢獨特、責無旁貸。

中國科協充分調動“一體兩翼”合力,廣泛匯聚各類創新資源,嫁接供需資源,用“科創中國”品牌串起“政產學研金服用”各方面創新要素,把技術和人才導入地方,把企業項目產品導入地方,把創新創業企業導入地方,把國外科技資源導入國內,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機制,幫助更多科技工作者將成果運用在基層一線最需要的地方。打通技術轉移、成果轉化的斷點堵點,培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打造試點城市“集團軍”

“科創中國”以平台建設為支撐,促進技術服務與交易﹔以試點建設為依托,服務區域高質量發展﹔以組織建設為核心,壯大產學合作網絡,通過搭建數字化平台、試點城市和組織創新 “三位一體”統籌工作機制,為每個試點城市組建挂點工作組,與平台運營團隊和科技服務團隊的牽頭學會建立聯動機制。

中國科協專門成立了科技經濟融合工作領導小組,懷進鵬書記親自擔任組長,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召集各類會議68次,在重要工作節點,及時研究、部署和調度落實。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處8位同志分工挂帥,組成“科創中國”協調組,選派12支挂點工作組駐點工作,與試點城市共同組建“科創中國”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工作。

“科創中國”通過建設線上線下協同的技術服務與交易平台,連通全國學會的專業化服務平台和地方科協的本地化服務平台,打通了上下游的技術和產業。平台提供供需發布、需求分析、成果評價、供需匹配等功能,支持用戶一鍵發布需求及成果,支持第三方服務機構在線接單,支持大數據手段實現精准推送。平台支持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及各類機構組織入駐,支持在線組織各類技術路演。平台依托“問題庫”“項目庫”“開源庫”,提供資源檢索、訂閱、推送等功能,目前“三庫”資源已達30萬余條,各類活動頁面訪問量達10.95億。

面向地方及3000余家中小企業開展復工復產及創新發展的需求調研,圍繞19個省(區、市)區域產業實際需求,遴選首批26個“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園區),聚焦5大領域、16個細分產業、80個具體方向,以企業提需求,學會送服務,科協搭平台,地方匯資源的方式,幫助更多科技工作者將成果運用在基層一線最需要的地方。“科創中國”主平台已入駐高校、院所、企業、服務機構等千余家﹔線下由百余名院士挂帥,137家全國學會、279家地方科協聯動組建105個“科創中國”科技服務團,組織近四千名科技工作者為基層提供科技服務。

“科創中國”組織動員科學家群體投身創新創業創造,打造多元化的展示平台、實體化的落地平台、精准化的融資平台。浙江省打造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平台,促進科學家、企業家、創投家“三界融合”,探索形成世界青年科學家創業孵化器—世界青年科學家創業園—世界青年科學家創業基金的“一器一園一基金”運營模式,打通“學術交流—科技孵化—產業發展”創新鏈,創業孵化器首期入駐率達90%,青年科學家創業園開工建設,首批20億元創業基金啟用,為青年科學家干事創業搭建舞台。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