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研究顯示2020年是海洋最暖一年

2021年01月20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19日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獲悉,該所聯合國內外13家單位的研究人員發布了《全球海洋變暖2020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海洋升溫持續,成為有現代海洋觀測記錄以來海洋最暖的一年。相關成果發表於《大氣科學進展》上。

  全球變暖90%以上的熱量被海洋儲存,海洋熱含量成為判斷全球是否變暖的最佳指標之一。最新數據表明,在2020年,全球海洋上層2000米吸收的熱量與2019年相比增加了2×1022焦耳,這些熱量可以燒開13億個1.5升的電熱水壺的水。“過去80年中,海洋每一個十年都比前十年更暖。海洋變暖也使強台風更多、極端降雨更多。”中科院大氣物理所副研究員成裡京說。

  同時,《報告》還指出,海洋“咸變咸,淡變淡”的鹽度變化態勢加劇,海水垂向層化持續加強。此外,海洋層結的加強會抑制海洋垂向熱量交換和溶解氧輸送,進一步導致全球氣溫上升,並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

  成裡京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出現小幅下降,但全球海洋溫度依舊出現了持續的增溫並達到歷史新高。由於海洋對氣候變化響應的緩慢和滯后特性,過去的碳排放導致的海洋變暖等影響將持續至少數十年之久。這一現象凸顯了海洋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重要作用。(記者陸成寬)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