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雲電腦全面鋪開將節省算力資源超60%

2021年01月20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電腦全面鋪開將節省算力資源超60%

近年來,共享模式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如共享充電寶、共享汽車等。從共享消費,到共享制造,雲電腦業務的興起,算力的共享也正式納入了共享范疇。

阿裡“無影”一度讓雲電腦名聲大噪。在商業模式上,雲電腦實現了對計算及存儲資源的統一管理,按需分配,分時復用,從而解決了算力閑置問題,同時滿足了用戶寫文檔、瀏覽網頁等基本需求外,以及視頻渲染、3D設計等高算力需求,甚至可與雲游戲結合,讓用戶可以暢玩3A游戲。

算力從線下遷移至雲端是大勢所趨,從成本角度來看,當雲端算力+本地使用(雲電腦)的生命周期成本低於PC機時,雲電腦或將廣泛使用。比如,普通用戶一天使用電腦的平均時長是4小時左右,3-5年進行更換,平均每年成本是1000-2000元左右,因此日常使用中,傳統PC有大量的資源閑置浪費,並有折舊、硬件配置更新、維修的額外成本。

本質上,雲電腦與其他共享經濟都是對閑置資源的合理分配。與阿裡“無影”不同,面向C端市場的雲電腦,用戶無需下載軟件便可使用應用,而對於高性能顯卡和處理器,則租用雲端算力即可。順網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雲電腦可實現24小時可供需調度,最大程度避免算力浪費,如果全部鋪開,將為社會節省超過60%算力資源。除此之外,工廠每年組裝制造PC的原料及制造成本也將大幅降低。(李季)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