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去年央企研發投入增長11.3%

2021年01月20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央企研發投入增長11.3%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好於預期,2020年央企運行主要有以下特點:效益先降后追,全年實現了正增長。投資和研發投入穩步增長,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房地產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自4月份以來,始終保持了正增長的態勢﹔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了11.3%,研發經費的投入強度為2.55%,同比提高了0.3個百分點。其中工業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了3%。

  彭華崗表示,國資委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我們給科技創新的政策,可以說是‘能給盡給,應給盡給’”。按照這個原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推動資金、人才、政策向科技創新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傾斜,實現了一大批技術突破,企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央企擁有國內研發機構4153個,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91個﹔研發人員有97.6萬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229人。“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比如說天問一號發射升空、嫦娥五號奔月取壤、奮斗者號萬米探海、北斗三號建成開通、頁岩油氣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等﹔另外在抗疫過程中,國藥集團率先研制核酸檢測試劑盒,提出恢復期血漿療法,研發全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在國內率先附條件上市,正在面向重點人群開展大范圍接種﹔中國建筑承建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超快速建成,電子、通信等企業及時提出‘一網暢行’‘一碼防控’等大數據服務,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撐。央企科技創新還在帶動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彭華崗說。(記者瞿劍)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